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王老板和义博会的21年——每届必到,他是义博会的熟面孔

发布时间: 2015-10-22 10:11:2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胡梦 龚望平/文 通讯员 龚献明/摄

王新田在向外商介绍产品。

  昨天,第21届义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67岁的王新田提前一个小时赶到展位,为接待客商做准备。

  每年一届的义博会,培育了不少本地企业,王新田的义乌市炊具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从1995年到2015年,21届义博会,他一届都没落下。如今,“新田”品牌已经从炊具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一流的炊具生产加工企业。

  王新田的公司是1995年注册的,与义博会同岁,“新田”也可以说是跟随义博会成长起来的品牌。

  “义博会把我带进了国际舞台。”采访中,王新田不止一次提到,义博会扩大了他的市场,也提升了新田炊具的产品竞争力。

  而就在这种成长中,王新田也见证了义乌小商品一步步走向国际的过程。

  第一场义博会

  夫妻俩挑着担子

  带着几十口杂牌锅就来了

  和很多义乌老板一样,王新田白手起家,16岁那年就跟着打铁师傅学手艺。

  1983年,镇里的社办厂改制,王新田分3年支付1200元,把厂子给承包了。当时,厂里只有七个人,没有机器,完全是手工作坊式的敲敲打打,产量很低。

  “当时没有品牌,就是现在的杂牌锅。”王新田说,义博会之前,他们的产品基本上在省内销售,年产值只有10多万元。

  1995年5月18日~22日,义乌本着“为市场找产品,为产品找市场”的出发点,由浙江省工商局、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了一场“中国小商品城名新小商品博览会”,举办地点在老篁园市场主通道。

  这是义乌市举办的第一个商业展会。

  王新田和妻子两个人,挑着担子,推着小车,带着还没有注册商标的几十口样品锅就去参会了。

  “经营户放假4天,每个参展商一张钢丝床,条件非常简陋。”他说,当时只有300多个展位,不到200家企业参加,客商虽说不少,但还是以本地人为主,更像是一个农村集会。“看不到老外的,都是内销。”

  尽管如此,对王新田来说,这个地方他来对了。他的杂牌锅卖得非常好,最后算一算,收入300多万元。

  第一张外贸订单

  沃尔玛等进口超市

  现在每周都会下订单

  义博会开了一年又一年,王新田的生意也一年好过一年。2000年,第六届小商品博览会上,王新田拿到了第一张外贸订单。

  “我记得很清楚,是沃尔玛,当时他们在中国已经有3个仓库、13家超市。”王新田说,沃尔玛的中国区代表走进了他的展位,说想看看工厂。“他们不要贸易商,一定要和厂家合作。”

  王新田热情地带着他们去了厂里,认真地给他们介绍产品情况。最终,“新田”和沃尔玛签下了2000多万的订单。

  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新田炊具”先后与麦德龙、欧尚、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合作。

  采访期间,不断有外国客商走进展位问询,王新田每次都主动上去介绍。他的普通话不标准,更不懂英文,除了靠产品自己说话外,更多的是靠肢体语言以及和45岁那年一样的热情。

  在接待完一批来自也门的客商后,王新田说,现在儿子在省里当公务员不肯来接班,只要身体允许他还是会继续做下去。

  好在,从义博会拿下的客户都比较稳定。“现在沃尔玛、麦德龙等每周下一次订单,我们生产计划很好安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