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送给韩国总统的国礼,40多家博物馆的珍藏衍生品,大师现场秀绝活……

即将开锣的义乌文交会上看些啥

发布时间: 2016-04-22 09:27: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龚喜燕 王志坚

  下周三,为期四天的第11届中国(义乌)文交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启幕。本届文交会以“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为主题,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19个省市的近1300家企业参展,设国际标准展位3360个,集中展示前沿文化产业理念、技术和成果。

  展会期间,将举办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系列活动、“义新欧丝路行”全国美术名家主题创作展、中欧时尚月义乌站活动、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等近20项高大上的配套活动,合力打造一场文化盛宴。

  -看点一:工匠名品致敬“工匠精神”

  本届文交会名企荟萃,既有韩国CJ集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台湾法蓝瓷、台绣、中南卡通等境内外60余家文化领军企业参展,也汇集了50余位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带来了最近的文化成果、创意设计和产业理念。

  一大批独具匠心的国家级优秀非遗项目及工艺美术品将在展会上亮相,像四川皮艺、陕西皮影、马勺脸谱、南京云锦、苏州苏绣、宜兴紫砂等,历久弥新;省内的桐乡丰同裕蓝印花布、杭州越窑青瓷、宁波三金一嵌、东阳木雕、青田石雕、永康锡艺等也各具风采;还有世界前五大最古老的钢琴品牌温克尔曼钢琴等,皆是工匠名品,传承了老手艺人的“工匠精神”。

  现场还将有4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美艺术大师、绣品大师莅临参展或现场秀绝活。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将在展会期间开展首届“百工坊”主题活动,邀请观众与大师同台互动,近距离感受工匠技艺的魅力。

  -看点二:40多家博物馆齐说中国故事

  如何让高冷的博物馆变得“亲民”?近些年,博物馆文创衍生品的开发,让博物馆走出了“深闺”。本届展会上,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国内4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齐聚一堂,将带来众多根据馆藏文物精品开发的特色衍生品,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其中,国博以“文物元素”为主线,将呈现“四羊方尊”系列作品;恭王府展出的70余件“红楼钗裙”艺术衍生品也很有看头;浙江文博揽粹展区规模为历年之最,展出的各色文创衍生产品均为最新研发的成果,不少展品首次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出自“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之手的喜凤瓶,今年曾被习近平主席当做国礼赠送给韩国总统朴槿惠。

  另外,义乌市博物馆首次利用馆藏珍品开发设计的鸡毛换糖木雕、发愿文雕板、莲花碗等文博衍生品也将在展会上揭开面纱。

  -看点三:创意设计让生活变得更有趣

  创新设计与时尚生活的融合也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色,汇聚了国内诸多优秀文创项目、品牌和产品,设立了文化产业创业创新人才扶持计划入选设计作品展、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展、IDE创新设计展、港澳台文创、义乌工业设计中心等特色展区,呈现出智造碰撞的集聚效应。

  IDE创新设计展以“时尚生活·设计智造”为主题,集聚全国优秀的创新设计力量,展现设计给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性。该区块设置了“创新产品体验中心”、“设计企业品牌”、“3D/数码打印生活”、“创意市集”、“高校作品”五大展示区以及手工创意生活作坊,同期还将举办三场创新设计与制造企业的对接论坛活动。

  中国美院打造的“最设计”展区以“东方生活”为主题,分设“东方传承、东方时尚、东方义乌”三个区块,将现代设计与传统手工艺完美融合,诠释了东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其中,东方时尚展示项目曾亮相米兰世博会。

  另外,原创力强劲的台湾、港澳文创展区将集中展示国际化水准的陶瓷雕塑、创意礼品和设计理念等,香港文汇文化产权交易所首次带来了义乌历史文化名人金石印像,都值得一看。

  -看点四:全国美术名家串联丝路文化

  依托义乌“新丝路新起点”战略地位和国贸改革试点政策优势,义乌文交会力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贸易互联互通。

  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企业参展,其中非洲展区生动展示非洲浓郁的原始风情和文化风貌,促进中非经贸文化交流;韩国展区汇聚了娱乐及餐饮巨头CJ集团、韩国漫画影像振兴院等优秀企业和文化组织,以娱乐竞技、互动体验、展示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广韩国文化;朝鲜艺术品展区将呈现朝鲜富有特色的油画、水墨画等艺术品。

  展会期间,“义新欧丝路行”全国美术名家主题创作展览开展,将展示65名美术名家创作的324幅作品,全景展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用艺术方式展望“一带一路”建设。

  -看点五:青年人才用作品试水文化市场

  义乌文交会以扶持青年设计师、艺术家、小微企业、高科技文化企业为己任,为创意人才、设计企业、院校搭建与市场对接、成果转化的载体和平台。

  展会专门开辟了全国独立设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汇集中国美院、中央美院、广州美院等七所全国独立设置美院的130多名优秀研究生的300多帧作品,与全国65位美术名家的精品交相辉映,同台共赏。展会期间,来自这7所美院的30余名师生还将赴佛堂开展写生创作活动。

  同期举办的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系列活动,向全国征集了3000多幅作品,将在义乌文交会上展示并终评,评选出的百幅作品还将送到深圳文博会上巡展。

  -看点六:看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改革

  随着产业导向政策和需求变化,文化产业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本届展会积极把脉文化消费新趋向和多产业融合特性,重新规划布局,拉伸文化产业链的上下游,主动招引创新性、融合性、互动性和服务型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丰富“文化+”新内涵,着力引领消费类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传统消费类文化产品比重进一步降低,动漫、文化创意类产品成为展览主体,来自国内外449家文化企业、单位携万余件商品参展,展位数占比超四成。

  动漫、游戏、体育、竞技、创意、版权等将成为展会竞相追逐的“新卖点”,交易比重高于往届。其中,动漫IP成为新蓝海,义乌文交会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举办三届以来,授权金额从3340万元攀升到了1.59亿元,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附加值,实现由订单式生产向主动性生产转变。

  文化和科技的融合也势不可挡,传统制造和娱乐等产业融入“互联网+”、文化创客、体验式文化消费等都将在本届展会上得到充分展示。展会也成为新品发布、艺术展示的平台,家庭客厅娱乐设备、4DX、数码版画、微信点歌台、社交APP等一批新成果、新概念将集中发布;众多文博衍生品以实用性、个性化抢占市场;电子竞技、动漫游戏、VR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体育产业也将掀起新浪潮……

  -看点七:共享电竞娱乐嘉年华

  本届电竞大赛总决赛不仅是一项赛事,更强化娱乐表演与互动参与,率先引入VR、模拟竞技、数字游戏等产业项目,力求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电子竞技、动漫游戏等一体的数字娱乐嘉年华。

  经过前期选拔,总决赛上将有4支战队竞逐冠军。同时,还邀请了前两届的冠军和知名游戏战队进行表演和擂台赛。赛事采用网络直播,将邀请知名电竞解说和韩国籍选手来助阵。

  除了看赛事,观众还能在现场免费体验高大上的VR技术。赛场设有6个VR技术展区,可以体验射击、体感自行车、过山车等VR游戏。另设有2个AR技术展区,即AR动漫游戏合影和AR大屏观众互动。

  此外,决赛现场还设置了COSPLAY巡演和电竞衍生品展销区,以满足电竞爱好者全方位的需求,激活体育与文化、竞技与产业、科技与生活的紧密互动和深度融合。

  -看点八:诗歌、城雕、时尚秀

  展会期间,义乌将成为一个城市“文化展厅”,多项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好玩、好看。

  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将在义乌福田湿地公园开展,这里汇聚了中外艺术家精心设计的40座各具特色的城市雕塑,其中多件作品由“义新欧”沿线8个国家的杰出艺术家雕塑创作,是义乌首个国际雕塑公园。展会期间,来自西班牙、法国、波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雕塑设计师将亲自到场揭幕,分享作品设计理念。

  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义乌市政府承办的第一届“骆宾王诗歌奖”大赛颁奖。中国作协领导和多名诗人将聚首义乌,讴歌“诗意中国”,挖掘诗坛新力量。

  中欧时尚月2016A/W义乌站活动,不仅有国际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时尚秀,还将优秀设计力量注入义乌的时尚产业,开启一场文化艺术、时尚及市场无缝对接的跨界风尚之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