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应届生求职季的招聘行情升温 职场新人怎么看待首份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4-27 11:03:4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眼下,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求职季的招聘热度正在升温。相比往年,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心态上会有什么变化?作为初入职场的新人,他们对首份工作抱有什么样的期待?在义乌选择职业时,他们又有哪些倾向……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求职者和业内人士,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初次求职

  三类岗位较受青睐

  这个月,就读于绍兴某职业学校的小蒋先后参加了数场招聘会,并给多家义乌企业和人才中介机构投递了个人电子简历。

  “最好是进一家电商企业做网站美工,或者去跨境电商平台做一名操作员。”小蒋坦言,义乌的电商创业氛围不错,自己肯努力就不会缺少进入电商行业的机会。

  即将毕业于金华某高职院校的刘筱在求职简历中注明:期望淘宝运营、淘宝店长岗位,或者是电商运营方面的文职岗位。这几个岗位均属于电商行业的范畴。

  “今年的应届生求职季虽然刚开始,但从求职倾向性来看,主动寻求电商岗位的应届生高居首位,其次是外贸岗位和文职类岗位。”义乌人才中介业资深人士潘美珍介绍,电商和外贸可以说是义乌的优势行业,能吸引多数应届生的关注并不奇怪。另外,相比其他技术型岗位,上述三类岗位的进入门槛稍低,只要求职者具备一定程度的个人能力,基本上可以胜任相关岗位。

  就业现状

  规划职场生涯的多了

  近些年,不少应届生来义乌就业,为的是一段时间后自己创业做老板。从当下应届生的求职心态来看,多数年轻人不再眼高手低,而是愿意沉下心来努力工作几年,然后再考虑创业或谋求其他发展。

  “大家都喜欢当老板,可一没资本,二没从业经历,三没做生意的门路,这些都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即将从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胡勇表示,义乌本身就是个大市场,不论从事哪个行业,都能够学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完全可以先就业再择业。

  据义乌搜才网等人才中介机构不完全统计,在目前打算来义乌求职的应届生中,约三成是带着创业梦想来的。不过,他们中有不少人在求职时明确表示,会找一家或多家企业好好工作一到两年,然后才会“单飞”。

  在其余的应届生求职者中,约四成人会安排出一个三到五年的稳定期,在工作中学习、观摩本行业的发展趋势,或是用来确定自己的职场发展方向。

  余下的三成应届生求职者,基本上属于潜在的工薪族,很可能会在中意的某家企业长期供职,向职业经理人或行业的专业人士发展。

  业内分析

  应届生不乏求职机遇

  “相比前几年,现在主动招聘应届生的义乌企业多了不少,尤其是在电商、外贸等行业,留给应届生的岗位比例明显高出其他行业。可以说,他们在义乌并不缺乏求职机遇。”义乌搜才网负责人黄强介绍。

  在岗位选择空间不断扩大的同时,应届生的起薪标准也在逐渐提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近期义乌企业面向应届生开放的岗位为例,起薪标准基本上介于每月2500~2800元之间。至于电商、外贸、文员等类别的岗位,如果求职者具备较好的外语基础,或是具有一定从业经验,又或者具有其他个人技能,则有望拿到3000~3500元的初步月薪。在度过试用期成为正式员工后,月薪还会有所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对每一个即将步入职场的应届生来说,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无疑很重要,是否选择得当,或多或少会影响他们的职业生涯。因此,建议应届生在找工作时,最好能好好分析一下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感兴趣行业的发展状况,也可以征求一下家人的意见和看法,明确求职方向再去应聘。而且,在求职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一遇到挫折就失去面试或自我推荐的信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