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展会寻“文” 不可错过的它们

发布时间: 2016-04-28 20:01: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4月28日讯(记者 蒋守洋)文化产品交易会,自然是少不了“文”,本届展会的主题被定义为“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那么在关注酷炫时尚的同时,一起来看看文交会上这些沉淀历史和文化的精品。

  浸水如玉的歙砚

  精致逼真的笋砚

  古徽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歙砚更是闻名遐迩。歙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而歙石的产地以龙尾山为最优,所以歙砚又称龙尾砚。这次文交会上,来自龙尾山房的歙砚工坊就带来了“传家宝”系列砚。每一件都匠心独运,独一无二。

  湖笔

  湖笔

  湖笔亦称湖颖,是“文房四宝”之一,被誉为“笔中之冠”。湖笔之乡在善琏镇。当地有笔祖蒙恬庙。2006年,湖笔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文交会上,已有不少湖笔企业参展。

  梅林骆氏宗谱

  天下谱局参与修编的《义乌孙氏宗谱》

  来自金华的“天下谱局”就是一家专注传统谱志文化发掘、开发和传播的现代化企业。目前,他们已经收藏了600多万页的老谱,并参与过120多个姓氏的家谱编修工作。他们还在展会上展示了参与编修的《义乌孙氏宗谱》、《梅林骆氏宗谱》等文献。

  霹雳式古琴

  展会上的霹雳式古琴

  古琴是中国汉族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琴是汉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

  油纸伞

  90后的刘伟学已是制伞高手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首诗。好像每个人想象中,凡是江南的雨中,那一位温婉的姑娘出现时,手中必然会执着一把油纸伞。来自杭州余杭的90后小伙刘伟学就带着他的油纸伞来到了义乌。

  “永和九年”转和菖蒲盆景

  古砖盆景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这是脍炙人口的《兰亭序》。而“永和九年”砖也是收藏界的人气款。菖蒲为我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菖蒲植于古砖盆中,从唐宋开始就已成为文人案头清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朱宇婷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