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正平 正文

“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义乌一线交警纪实(六)

陈胜利:禁酒办办案能手 一天最高处理案件十余起

发布时间: 2016-05-05 14:11: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正平

  中国义乌网5月5日讯(记者 龚正平)“这是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造成交通事故的案子,这个人的酒精含量达到了每百毫升227毫克,已经严重醉酒了。”交警大队法制科酒驾办民警陈胜利一边整理材料一边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接下去,这名驾驶员将面临刑事拘留的处罚。

  今年的4月4日,稠义路王山顶村路段,一辆摩托车与一辆轿车相撞。路面交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摩托车司机有醉酒驾驶的嫌疑,将案件移交给了陈胜利。

  陈胜利在办案

  “我们禁酒驾小组的主要工作,就是我们全市各个中队,把路面执勤和处理交通事故当中发现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人员,移交给我们之后,进行后续的一些侦查,并且移送审查起诉。”陈胜利说。

  从2011年走上交警岗位以来,陈胜利所在的禁酒驾小组,已经处理了1600多起涉嫌危险驾驶罪的醉驾案件。虽然说是个禁酒驾小组,其实这个小组内只有三位办案民警,而陈胜利一人便承担了近一半的工作。

  “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加,危险驾驶的案子比较多。平时发生交通事故,醉酒后的事故很多,有些还在深夜发生。”陈胜利说,“一有警情,我们马上就要回来加班。”

  陈胜利(右)在办案

  表面上来看,陈胜利的工作,并不用像其他交警一样在马路上风吹日晒。然而,涉嫌危险驾驶罪的案件非常普遍,发案率较高,而这些案件一般都为直诉案件,通常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结案。因此,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遇到一些狡辩、耍赖的嫌疑人,陈胜利则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老是犯错误的这些人,有一些是比较赖皮的,我们的工作难度就会非常大。那么在平时办理案件当中,有时候醉酒的人醉得很深,对我们的审查,他都是抗拒的,有时候口水会乱吐乱喷,就吐到办案人员的身上。”陈胜利说。

  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义乌法院已对1322名被告人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刑罚,平均每年多达260余人,犯罪人数居高且呈连年上升趋势。2012年审结240件,去年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316件,而今年以来已审结“醉驾”案131件。

  另据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数据显示,2011年5月以来,义乌警方共查处各类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11930起,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100多本。仅去年一年,义乌警方查处的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就达到了3286起,今年以来“酒驾”被查的有1477起。

  从陈胜利手中移送的起诉案件在桌子上放了厚厚一沓

  由于陈胜利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一旦在办案的时候病情发作,人都无法站起。“半个月之前有一次出警,我就坐在副驾驶,开门准备下车了,发现站不起来根本爬不下车。”陈胜利转过身指了指发病的部位,“半个月换一次药,我过几天还要去换一次。”

  陈胜利的同事赵向华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他对同事和后都很关心,平时有疑问去请教,也会及时指导。“G20峰会马上就要在杭州召开了,作为我们义乌来讲的话,我们要保一方平安,把我们自己义乌的这些事情做好了,让交通通畅,社会治安稳定,也是对G20峰会的一种贡献。”陈胜利站起来挺了挺身子,拿起案件材料向审讯室走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朱宇婷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