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义乌一线交警纪实(七)

“警花”金紫菱:初生牛犊不怕虎

发布时间: 2016-05-09 15:1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正平

  引子:交警,是公安大家庭中一支特殊的队伍,与百姓日常出行联系最紧密,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就是马路“天使”,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全天候保障城市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义无反顾打击违法犯罪换取社会安宁。

  今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随着倒计时的临近,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为捕捉那最可爱的画面,记录那最感人的瞬间,了解那最熟悉的陌生人,即日起,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电视台共同推出“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系列人物报道。

  借此,希望网友一起走进义乌交警警营,倾听他们的声音,述说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魅力……

  中国义乌网5月6日讯(记者 龚正平)“你别看我像个小女生,其实吧……哈哈!”一见面,金紫菱就对中国义乌网记者说。金紫菱是义乌交警大队后宅中队的一名民警,从2014年6月毕业后就进入义乌交警警营工作,到现在已经有快两年的时间。

  金紫菱

  “当时我刚上路查违法行驶没多久,就碰上了一位抢夺被扣的电瓶车钥匙的车主。”金紫菱回忆,“身边有好几个单子要开,也没顾得上,车主就从我手里夺走之后,车钥匙直接把我左手中指的一块肉带掉了。”

  一瞬间,金紫菱的手指鲜血直流,但是她并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只是简单地之血后用创可贴包扎了一下,回到后宅中队后才正式开始处理伤口。“在现场我‘哇’的一声就哭出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蛮丢人的,哈哈。”金紫菱说。

  金紫菱在执勤

  在日常工作的过程当中,碰到市民不配合的情况屡见不鲜,当场发脾气的也很多。更有不少义乌本地人常用“大家都是义乌人,你干嘛来查我”这类荒唐的话语来搪塞,这不禁让刚步入工作的金紫菱感到压力重重。

  “刚来后宅(中队)没多久,我就去查酒驾了。那天晚上去幸福湖,一群喝过酒的男士围着我,对我冷嘲热讽,说实话我还挺害怕的。”金紫菱说,“后来,跟着警队里的前辈们查的多了,自己对于这块的工作也得心应手了不少。”

  2015年6月6日,杭金衢高速公路诸暨牌头至义乌上溪段进入封闭施工,作为义乌交通的排头兵——后宅,路面状况变得很不理想,道路一堵车就是几个小时。后宅中队警员纷纷上路来到维护秩序最前线,金紫菱也是其中之一。“我们那时候衣服都湿透,太阳一晒晒干了,然后又湿透,衣服就这样湿了干、干了湿,直到9月8日封道解除。”后宅中队中队长朱国程向中国义乌网记者介绍。

  金紫菱夜查酒驾

  “在交警一线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警队里的各位前辈对我的帮助很多,尤其是朱队长。”金紫菱说,“之后我就从一线的工作转到内勤,就是他们口中的‘大内总管’。”转到内勤以后,金紫菱每天的工作内容变化非常大,现在每天督查中队宿舍成了她工作重要的一环。为了提高中队宿舍的住宿质量,金紫菱还专门到国际商贸城进行采购。这样一来,住宿质量上去了,平时同事们的工作状态也会同步提升。

  “当初选择做警察这个职业,亲戚朋友们也都很支持,我爸妈他们蛮骄傲的。”金紫菱家住佛堂倍磊村,一个星期回家一次,“以前晚上每次要出去执勤了,我妈就会给我打电话,让我路上小心。”

  当谈及“逼婚”的问题时,金紫菱哈哈一笑,“爸妈从来没有逼过我,再说我前段时间刚刚订婚……诶,我92年的现在结婚会不会太早?……过两年27、28岁了,会不会感觉迟了……”

  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义乌与杭州咫尺之遥,峰会将对义乌一系列的工作带来巨大考验。现在,金紫菱将同义乌交警警营的各位一道,一同承担起峰会保障的任务。金紫菱告诉记者,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做好就是对峰会最大的助力,就像人体的各个细胞机能的统一一样。

  作为浙江警察学院毕业的师姐,金紫菱也有些话向告诉师弟、师妹们。“一定要不忘初心,拟定一个个小目标逐一攻破,一步步往前走,学校里的专业知识一定要好好掌握,今后会有大用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