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正平 正文

乡村全域“整容”的兰溪实践

发布时间: 2016-06-07 08:52: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正平

  中国义乌网记者 龚正平6月7日兰溪报道

  最近,在兰溪市永昌街道百凤林村,一群幼儿园老师匠心独具,将废旧轮胎作花坛,在酒坛子上绘制出彩绘,把单调的水泥墙面点缀满绿植……原本普普通通的小村庄,立刻变得“文艺范儿”起来。

  百凤林的蜕变,是兰溪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普通缩影。

  在兰溪,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从未慢下来,只是近年来农村面貌的变化速度,跟不上老百姓内心的愿望和需求。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村居民,对完善的公共设施、整洁的生活环境、高标准的生活质量,有着越来越强烈的渴望。

  今年3月初,兰溪在全域内启动声势浩大的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以治“六乱”美“三化”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治理农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养的六大乱象,通过洁化、序化、绿化,把盆景变成风景,把“风景美”变成“风尚美”,切实解决当前兰溪农村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近日,在诸葛镇厚伦方村,一处原本残砖断瓦的老厅堂废墟经过整治绿意盎然,瓦片层叠出花坛,裸土里植上蔬菜花卉,便诞生了座富有乡野趣味的菜园子。

  该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说,治“六乱”美“三化”行动启动三个月来,该村先后拆除违章搭建、影响村容村貌构筑物19处,面积622平方米,清理农户乱堆乱放杂物及建筑垃圾143户,在进村道路、环村道边砌侧石2100多米,种植绿化花木4700多株,设置停车场4处,村庄环境明显改善。

  借着村庄环境整治的东风,以旅游业为支撑的长乐古村发展起“花田经济”。村道两侧,一百多亩满天星随清风摇曳,吸引了大量游客。记者了解到,在治“六乱”美“三化”工作中,该村综合整治面积2300多平方米,为“美丽经济”的发展腾出空间。

  治“六乱”美“三化”专项行动,引导着农村往环境美、发展美的路子上走,也将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理念植入到乡村建设中去。今年以来,兰溪先后组织在外兰溪设计人才和本土美术老师开展乡村景观设计大赛,让乡愁融入村景,塑造“美人千面”的乡村容颜。

  据统计,活动启动以来截至5月底,兰溪全市累计清理垃圾6500余吨,整理乱堆乱放杂物10万多处,拆除乱搭乱建8万多平方米,增加绿化面积13万余平方米,新增农村停车泊位1800余个。全市各镇乡街道累计投入资金近7000余万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丽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