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试点一小步 改革一大步——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分房安置试点工作述评

发布时间: 2016-06-15 08:49: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方星梁

  中国义乌网6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方星梁)佛堂镇湖滨村,仅仅133户;稠江街道下沿塘村,仅仅316户,它们在全市所有村庄中,所占比例很小。今年4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在这两个村启动了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分房安置试点工作。

  “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是世界登月第一人、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留下的名言。套用这一句话,如果湖滨村、下沿塘村能够突破,无疑实现了“试点一小步、改革一大步”,可以大大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农村宅基地改革等进程,跨出改革的大步伐。

  湖滨村党支部书记何智明、村委主任周忠诚介绍,全村119户报名参加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并签订拆迁安置协议,5月份以来,110户搬走了可以利用的家具、衣物等物品,腾空了房子,镇村统一部署,实施了旧房拆除工作。

  下沿塘村党支部书记吴青芳、村委主任吴功相介绍,截至6月13日,下沿塘村报名比例超过90%。“没有参加报名的农户已经不到30户了。”稠江街道派驻下沿塘村指导新社区集聚建设的负责人、稠江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许为明说。

  回顾义乌城镇化发展历程,“小五化”、村庄整治、“空心村”改造、“有天有地四层半”等旧村改造建设模式,无疑起到过重要作用。它们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居住条件,促进了城镇化的快速发展。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村为单位、垂直安置”千篇一律的“有天有地四层半”作为旧村改造主要模式,在义乌由中等城市向大城市快速发展中,在空间规模、建筑形态以及生产、商业、文化等功能组织上,产生了一些“流弊”。例如,一些由旧村改造建成的居民小区,集装箱大货车装卸运输繁忙,城区道路交通混乱;居住生活与经营混杂,小区绿化设施严重受损、环境卫生管理困难,影响城市形象与品位……这实际上构成了义乌城市建设的“半城市化”形态,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提出的宜商宜居宜游目标相距甚远。

  为探索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新路子,2013年7月,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政策出台,新型城市化号角正式吹响。随后,义乌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赋予承担一系列国家战略改革试点重任,期望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创造出新经验。

  改革不是一帆风顺的。从三年推进情况看,毋庸讳言,主观上,部分干部群众存在着一些模糊的观念,迟疑的态度,消极的行动;客观上,国际经济形势扑朔迷离,特别是与新社区集聚建设项目密切相关的房地产价格出现回落,一度影响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但是,正如工作组一位负责人所说,“只要下定决心,只要认真去干,就没有干不了的事!”两个多月来,市社区建设办、佛堂镇、稠江街道等抽调人员,与其他部门相关人员一起,组成工作组,到湖滨村、下沿塘村宣传发动,启动分房安置工作。

  改革必须算大账。这个账就是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组成员不分节假日、不分早中晚,蹲在村里、走进户里,既向广大农民群众讲义乌未来发展的前景与城市品位,也讲农民群众今后的居住环境条件的改善与产业用房建设带来的经济收益。

  今年61岁的吴功盛,是下沿塘村党支部委员。他全家共有七口人,可是只有五口人享有参加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资格。按照他所担任的职务,只要他“顶一顶”,也许就可能算上六口人。原来,就在户籍人员截止日前的两个月,他的女儿户口迁出;而两个月后,他的孙子出生了。

  吴功盛说:“为什么要顶呢?我希望全村早日住上高档住宅,更希望产业用房早日分配到手。”他盘算了一笔大账,下沿塘全村房屋利用率不高,许多房子因为村内基础设施不健全无法利用。如果早日分配到产业用房,村民平均经济收入可以成倍增长。

  许为明和官塘工作片主任许永刚说,两个月蹲点下来,他们有个共同的感受:群众是可爱的、更是可敬的,当工作组反复讲清集聚建设的道理后,绝大多数群众都愉快地报了名、参加集聚安置——— 2014年,全村第一批报名者有208户农户;经过工作组努力,新增了80多户报名参加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

  走进现在的湖滨村,已经很少见到村民。人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房屋已经被推倒,两台镐头机器在敲打斜倒的水泥柱、水泥板,试图分离出钢筋、回收利用。6月16日,湖滨村民就可以分到属于自己的房子了———镇区“双林里·蟠龙花园”,这是一个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城镇高档小区。

  而在稠义公路北边的下沿塘村办公室,连日来,这个村的村民群众进进出出,忙于办理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相关手续———根据计划,6月30日,下沿塘也将实施分房。参加城乡新社区集聚的农户,将入住到四海大道边的“香溪印象”;而在办公楼后面,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正在有序拆除已经办好拆迁安置手续农户的老房子。

  有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评价说,义乌的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不但是推动义乌城市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补上了义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短板,更能够为全国各地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推进供给侧改革创新实践、有效探索城乡基层社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有益的启示。

  湖滨村、下沿塘村,无论是放在全市700个村庄中,还是放在全市260多个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规划区域村庄中,都是少数;而放在全国范围,更是微不足道。但是,由于这两个村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拆迁安置试点工作的突破,对于承担国家新型城镇化、农村宅基地等战略重任来说,无疑可谓“试点一小步、改革一大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