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看义乌首家乡镇放心市场如何炼成——义亭综合市场

发布时间: 2016-07-07 09:40:5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以前坑坑洼洼的水泥地不见了,路面上不再污水横流,占道挡路摆卖的市场摊位也没有了……如今的义乌义亭综合市场可谓今非昔比,来这里的顾客总会忍不住为它的整洁新形象点个赞。昨天,记者从义乌有关部门获悉,义亭综合市场日前已成为义乌首家放心乡镇市场。

  脏乱差环境大变样

  占道经营,是一些老市场常见的问题,老义亭综合市场也不例外。若是以前来此,道路两旁总是堆积着各种货物,甚至有些商家把货物摆放在店铺外,垃圾乱丢,污水遍地。顾客经过时,如果不注意,还有可能被绊倒或被污水溅脏衣裤。为此,近年来义亭镇一直把综合市场的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去年10月,义亭综合市场开始改造装修,今年1月,商户搬迁重新营业。

  如今,走进义亭综合市场,定能给你不同以往的感受。市场内宽敞明亮,三米宽的花岗岩防滑地板整洁平整,各个商铺整齐划一,一个个标着“污”字的窨井盖分布在道路上各个角落,几乎看不见污水烂菜叶……

  严格规范,创新管理

  为了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义亭综合市场制定了不少严格的管理制度。

  以商铺占道经营为例,市场要求各商铺自主管理,将货物摆放到商铺范围内,不得占用过道。同时,依据《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编选》,对市场内各商铺占道经营情况进行扣分,总分12分,检查不合格的商铺将视具体情况扣除相应分数,扣满12分的商铺将停业三天。

  对于义亭这类乡镇综合市场来说,“自产自销”是一大特点。多年来,这里每天都有大批村民,在市场门口等外围占据一席之地,专门销售自家生产的蔬菜等食物。为了规范管理,义亭综合市场专门在市场的东面和北面设立“自产自销区”,划分销售点,要求这批商贩只可在这个范围内销售,不可超过栏杆。同时,限制其销售时间到中午12时,不可超时。

  停车一直是多数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停车不规范,不仅会导致交通堵塞,甚至会给市场整体环境造成影响。为此,义亭综合市场合理利用空间,将停车规范化,同时整治市场周边的绿化带,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

  食品安全可溯源

  说到综合市场,不得不提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如何确保食品安全放心?若有不达标的食物,又该到哪里找源头?

  义亭综合市场每天都会对在售的18~25批次的蔬果等食材进行抽检,检测其是否有残留,并利用“浙江省农贸市场管理平台”,对各商铺进销货进行登记。若发现不达标情况,就可以通过平台查找经营户,甚至能够查到该批次蔬菜上一级货源处,真正把握食品销售的整个流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露娜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