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亲爱的女儿 我们未曾放弃过你

发布时间: 2016-07-14 15:00: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整理

  36年前的夏天,义乌后宅街道曹村的一对平凡夫妇迎来了他们可爱的女儿——傅晓玲。在两个多月大时,傅晓玲被诊断为先天性智力残疾。夫妇俩含辛茹苦将女儿抚养长大,在傅晓玲即将迎来36周岁生日之际,母亲方爱莲写下了这封致女儿的信。

  亲爱的女儿:

  36年前的这个时候,你来到了我们的世界里。当你安静地熟睡在我身边时,我觉得你就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日子一天天过去,你也在我们的眼中慢慢成长。然而,你似乎和别的孩子越来越不同。你不会哭,不会闹,安静得像个小天使。他们说,你有病。我不信,你只是比别的孩子安静一些,不爱说话一些。

  两个月后,你得了一场重病,我们将你送入抢救室,虽然命救回来了,但是医生告诉我,“这个孩子有先天性智力残疾,治不好。”这句话就像是一道晴天霹雳,让我好久都回不过神来。那么可爱,那么听话的你怎么会是智力残疾呢?

  回到家,他们都让我放弃你,不要再花钱给你治病了。可是你是我的女儿啊!有哪个母亲会知道自己的女儿有病,却放任不管?不管别人再怎么劝,我和你爸爸还是决定将你抚养成人。我们背着你一趟一趟地往医院跑,你睁着乌黑的大眼睛,天真地望着我们,我怎么也想不到,这么小的你就要在医院度过你的童年。

  一眨眼,你四岁了,当别的孩子已经活蹦乱跳地在院子里戏耍,你却连站都站不稳。那个时候,你爸爸是一名木工,靠着给人做木材家具有一些微薄的收入,而我为了能全身心照顾你,只能留在家里。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你爸爸身上。你爸爸每天都四处找活,盼望着能多挣点钱给你看病,希望你能早点站起来,和别的孩子一样奔跑。

  终于,5岁那年,你学会了走路,学会了奔跑。看着你开心地在家里乱窜,我和你爸爸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尽管你仍然不会开口叫“妈妈”,叫“爸爸”。

  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对你的治疗,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我们仿佛忘记了你身上的缺陷,在我们眼里,你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两样,你只是想要慢慢长大。8岁那年,你终于会说话了,当我听到那句迟来的“妈妈”,我知道,我们的坚持是对的。

  终于,你满18周岁了。长成了一个会唱会跑,会帮我们做家务的大姑娘。尽管你无法和我们正常交流,只会对着我们傻笑,但我真庆幸你能这样无忧无虑地活着,我真希望你能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要有任何悲伤和烦恼。你知道吗?那时候,有人上门来说媒,说给你介绍对象。但我舍不得,我舍不得把你交给别人,我也不放心让别人来照顾你,我不知道他以后会对你如何。只有我们,才是一辈子不会离开你的人。

  在你20岁那年冬天,我和你爸爸要出门做客,只能让你80多岁的外婆来照看。可是没过多久,你就偷偷跑出来了。当村子里一个电工打电话告诉我,看到你一个人在陈宅时,我吓坏了,我疯了一样拉着你爸爸跑去陈宅到处找你。我记得那天很冷,我穿着一件毛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终于在一户人家家里发现了蜷缩在角落的你。我抱着你哇哇大哭,你却一声不响,恐惧地望着我们。

  从那以后,你完全变了。因为双脚长时间在寒风中暴露,已经冻坏了神经。你仿佛一瞬间又回到了5岁以前,不会说话,不会走路。

  我们带你去医院,医生说,你活不过30岁,我当场就把那个医生骂了。接下来的这十几年里,你一直躺在床上,连大小便也不能自理,双脚和屁股因为长时间的卧床已经糜烂。我每天给你擦洗身子,给你换药,给你按摩。你爸爸的木材生意也渐渐暗淡,我们只能东拼西凑借钱给你看病。我现在也开始接一些手工活,帮人做一些小饰品,一天赚个三四十块也是好的。你常常因为大小便拉在床上,房间里散发着一股恶臭味,亲戚们都不敢走进的房间看你,但他们都没有忘记你,所有人都在关心你。

  上个星期,我自己用剪刀给你剪了个发型,你还满意吗?我知道,你也是个姑娘,也爱漂亮,可是没有理发师愿意上门来给你理发,我们也不好意思麻烦人家。再过一些日子,你的36岁生日就要到了,你看,你已经度过30岁的难关了。妈妈要给你做个大蛋糕,煮碗长寿面。我和你爸爸都已经60多岁了,能照顾你的日子也不多了,你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哪怕有一天,我们不在了,你也要记住,爸爸妈妈永远没有放弃过你,我们爱你。

  我只希望,有一天,你能再叫我一声“妈妈”。

  爱你的妈妈:方爱莲

  7月13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