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煤气“擦枪走火” 夫妻俩同时受伤

发布时间: 2016-08-11 09:12:26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周轩 通讯员季广成

  “医生,快,我老婆被煤气爆炸烧伤,很严重。”昨天早上7点多钟,一男子背着妻子疾步朝义乌稠州医院抢救室奔来,并急切地呼叫医生。正在值班的外科专家曹海源,闻讯后立即来到现场询问病情,并展开救治。

  “你的腿也被烫伤了。”细心的曹海源发现男子双腿也被严重烧伤。此时,已为妻子办理好住院手续的金先生,才感到自己的受伤部位火辣辣地痛,双腿和左肘部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有200多个。

  今年40多岁的金先生和妻子陈女士是义乌本地人。当天早上7点多钟,金先生来到厨房,准备早餐,陈女士也跟着进来帮忙,当他们将几天前新换的一瓶煤气灌胶管连上灶具,扭开开关打火做饭时,却打不出火。金先生就找来煤气罐师傅的电话号码,询问情况,被告知“需要把里面的空气放一下”。于是,金先生就照此操作。突然,“嘭”的一声,空气中划出一道火光,来不及躲闪的金先生夫妻双腿及肘部多处被烧伤。

  煤气爆炸的一瞬间,夫妻俩同时受伤,当看到妻子双腿、双足和右肘部多处被烧伤时,金先生首先想到的是救妻子,他不顾自己的伤痛,立即开车将妻子送到医院。

  “两个患者的烧伤面积分别达到10%左右,烧伤等级为2度。”曹海源说,经过清创处理后,夫妻俩住进了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曹海源说,一旦怀疑有煤气泄漏,尤其是晚上的时候不要急着开灯,或点蜡烛,或拿应急灯照明,也不要拿出手机照明或打电话,更不能点香烟,因为这些都有可能诱发煤气爆炸。

  正确的做法是立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把家里所有的门窗打开,处于一个通风的状态,然后马上关闭煤气罐阀门,注意这时手上绝对不能抹油或带有油脂。如果不放心,最好马上离开现场请专业人员维修或拨打119处理。平日里一定要注意煤气罐及煤气管道的检测,使用经有关部门检测的质量和安全性符合标准的煤气罐,不要使用过期的煤气罐;如果需要清掉瓶内残液和维修阀门时,应到专业供气部门进行;使用燃气时要先拧开煤气罐阀门,再开灶具开关,用完后先关煤气阀门,待火灭后再关闭灶具开关。

  一旦发生煤气火焰烧伤,要保持镇定,如果皮肤完整,把家里的水龙头打开用冷水冲洗伤口。衣服不要强行脱掉以免加重皮肤损伤,可以用剪刀剪掉后用干净的浴巾包裹身体,立刻拨打120,到正规医院就诊,切不可自行涂草药、红药水等东西,以免影响医生对烧伤创面的判断及加重创面的感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