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56岁的九妹 义乌姐姐在找你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30: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汪 蕾

毛家兄妹合影。选自家庭影集

  56年前(1961年),已经生了八个兄弟姐妹的父母从义乌坐火车到金华市区兰溪门,无奈将出生仅一个月的小女儿放在弄堂口;56年后,当年抱过妹妹的小姐姐再从义乌赶来金华,只为找回失散的小妹,“说不定妹妹也在找我们”。

  昨天上午9点,义乌青岩刘村62岁的毛孝明阿姨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市民援助中心求助本报值班室,希望记者能帮她找到失散56年的小妹。毛孝明阿姨说,毛家小妹的事情要从1961年说起。当年6月30日(农历五月十八)下午,她帮着家里磨了一小袋面粉,送给接生婆,不久妈妈就生下了家里的九妹。本该是件皆大欢喜的事,但因为妈妈多年干农活加上生产调理不佳,得了严重的妇科疾病,家里九妹的养育都成了问题。“那个年代,大人吃喝都成问题,有个劳力生了病,一家人日子就难过了。没能力,日子苦,觉得把孩子留下来也养不活,没办法就想送走孩子。”

  毛孝明还记得,在九妹满月当晚,妈妈拿出早就做好的格子花单衣给孩子换上,嘴里念叨:“满月了,换身新衣服。”当时,毛孝明才6岁,是她抱着九妹换好了衣服。妹妹很小,她抱着看了很久,九妹也和她一样有一张长长的瓜子脸。没想到,第二天就见不到小妹了。“后来大点才知道,爸妈第二天一早就坐火车去了金华,把妹妹放在兰溪门了,然后妈妈就去医院治病。”

  也就是说,在1961年7月29日早上,毛家父母把九妹送到了金华市区兰溪门附近,从此杳无音信。“送走孩子也是无奈之举,哪个父母舍得把血缘骨肉送走,但留下来大人孩子都活不了。早些年,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送给熟人了,但一直有联系,相互走动,大家都理解特殊年代的无奈之举。只有家里九妹,成了全家人的心结。”毛孝明说,爸妈一直念叨这个九妹,直到几年前91岁高寿的母亲去世,也成了老人唯一的遗憾。“一直念叨,想了一辈子,也悔了一辈子。”

  在父母的回忆里,毛孝明描绘出1961年的兰溪门,当时的兰溪门有一条大路,路口有几条弄堂口,其中一条边上有一座大的四合院,几家人合住在一起,为了早点让人发现,九妹就被父母放在这里。当时,九妹的衣服里还放着一张字条,写着出生年月“1961年农历五月十八”。

  10年前,姐夫到公安局找过;前两年,小弟到兰溪门找过,房子拆了,老人也都搬走了……最近20多年来,家里兄弟姐妹都花了力气到民政、公安等部门询问寻找,苦于年代久远、线索不详而没有结果。

  毛孝明说,如今父母也都不在了,她也已62岁,儿孙满堂。想想如果九妹还在,也有56岁的年纪。“我们都想知道九妹过得好不好,毕竟是兄弟姐妹血肉至亲。年纪大了,我也没有什么愿望,以前没能力、没办法找,现在想最后努力一把。”一家人聚在一起看电视时,看到别人家姐妹团聚,毛家兄妹就会想到失散56年的九妹,“心里很想很想,也很苦很苦”。

  说起九妹,毛孝明忍不住落泪。她说,自己也明白线索实在有限,找到妹妹的希望渺茫,但还是想试一试。“我只是在想,说不定妹妹也在找我们,而我们也想找到她,说不定有奇迹就找到了呢?”

  目前,寻亲的有效信息是:九妹,姓名不详,56岁,出生于1961年6月30日(农历五月十八),满月次日(当年7月29日)被丢弃在金华市区兰溪门四合院巷口,穿着格子花单衣,长脸型。知情者请与毛孝明联系,电话:15958455818。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