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祝露娜 正文

城西刘德钧:攻坚克难 全力打造“物流新城 休闲城西”

发布时间: 2016-08-26 14:07: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祝露娜

  引言:义乌是浙江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转型升级是义乌面临的一场攻坚战。“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每一个镇街、部门都要投身其中。中国义乌网推出“勇扛旗帜——一把手表态”专栏,14个镇街“小伙伴们”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就补短板、扛旗帜、走前列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想法和方向。今日立言于此,看明日干在何处!

  中国义乌网8月26日讯(记者 祝露娜)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围绕义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补短板扛旗帜走前列”,中国义乌网专访了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德钧,了解城西街道如何在工作中发现短板、落实工作、补齐短板,扛好旗帜走前列。

 

  从实际出发 认清短板

  “对照现阶段发展的城西,我们有三块短板比较明显。”刘德钧说,“首先就是城市功能不完善,城西街道由原来的夏演乡、东河乡合并而成,从乡镇变为义乌城区的一部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缺乏系统地规划。城西街道虽然经过多年发展,但至今未能形成具有相对集聚效应的城市功能区,城市配套功能跟不上,居民的吃、住、游、行不方便,也不利于留住人才。”

  其次是民生建设的短板,“一些关系百姓切身感受的民生工作成效还不明显,存在着一些环境问题。比如上杨村,制笔企业较多,用地紧张,很多企业主为贪图方便用集装箱储存货物,久而久之形成了集装箱围村的现象,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出行带来很多不便。这些日子,我们也在加快工作步伐,带领工作人员彻底肃清这些集装箱。”

  “最后,就是我们的旅游板块还不够成熟。发展旅游产业是一项美环境、聚人气、提名气、促发展的新兴产业。虽然城西在这方面的工作有几个亮点,但离目标还很远,目前城西大力发展的九大旅游项目尚未能形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的精品特色。”

《俯瞰城西主题公园》

  下好一盘集聚棋 造起一座物流城

  针对短板,城西将强化项目保障,切实落实好各项任务。“城西的省、市重点工程比较多,我们将持续做好重点工程征迁工作,全力推进省、市重点工程建设,确保重大产业项目顺利落地、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刘德钧说,通过街道上下齐心努力,义乌西铁路货场扩建、国内物流中心、东宇、红狮物流等项目推进顺利,省重点工程东河至萧皇塘公路政策处理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未来的城西,将整合义乌城区的各货运场站功能,铁路西货站、国内物流中心、普洛斯物流园、东宇、红狮物流园、快速物流园区都将集聚在这里。义乌传统物流整合提升后,城西将成为义乌物流功能最齐、物流信息最快、物流服务最优的现代物流集聚和服务公共平台。“刘德钧说,“我们要依托现有基础条件,加快产业转型,大力发展物流、仓储产业,通过集聚效应着力打造一座物流新城。”

  此外,城西街道还将全力推进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国际电子商务城、快递物流集聚区周边道路配套工程,为物流产业集聚打好配套设施基础。通过把城西全域通盘规划,把城西更紧密地融入义乌全市的总体发展,抓好现代商贸服务业建设,促进产城融合,通过打造物流新城,吸引人才,从而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让城西为义乌城市发展这盘棋落下重要一子。

《新丝路新启点》

  打造优质环境 力推民生实事

  “‘五水共治’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大力开展,力争走在全市前列。”刘德钧说。围绕全面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城西街道采取多种举措、多个维度不断深化。作为农村雨污分流示范村创建的试点单位,通过不断探索,最终找出一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新路径,成为义乌治水的“城西样板”。

  除此之外,城西街道还推出十大举措加快民生实事。城西街道毛店桥头村是义乌第一个“集地券”改革试点,城西里界村的农村更新改造试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通过充分利用坡地、村庄老建筑,盘活现有废弃地,实现科学集约用地。像分房入住、引导集聚建设、开设养老机构和菜市场等便民利民工作也会持续开展。

望道森林公园

  打造“五色城西”发展旅游文化

  “城西有旅游资源,发展空间很大,但是现在城西的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刘德钧介绍,城西街道将以杭州西湖街道文化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标兵,通过学习借鉴打造“文化+ ”工程,推进“文化+旅游”建设工作,加快青旅望道时光建设进度,做大做强城西文化旅游品牌。

  通过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主打金色吴坎头义乌兵、紫色何斯路薰衣草、绿色七一生态园、红色分水塘、古色石明堂墨韵古乡的“五色城西”,加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旅游带,将各个旅游点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全域景区化。

  “除了对旅游景点的重点打造,我们还要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根据“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标准,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美丽村庄。突出产业支撑,打造富民产业,将旅游资源化为百姓真正享受得到的资源。

  刘德钧说,找准短板不难,关键在于要立行立改,落实解决。针对当前的新形势和城西街道基层党建中的短板问题,城西街道上下将严格落实上级党委从严管理的相关要求,结合义乌市委全会提出的“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活动,强化队伍建设,凝聚人心,抓好三支队伍,发挥党员干部正能量,抓实工作,攻坚克难,稳扎稳打,打造“物流新城休闲城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