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联动推进“三强”战略 打造“浙江制造”品牌高地

发布时间: 2016-08-27 17:06: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彦婷 刘哲

  引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三期叠加”阶段性变化与经济转型升级交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和“供给侧改革”,李克强总理先后多次提到“质量时代”和“中国制造2025”,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尤其是作为国民经济主体的制造业提出了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新要求。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从制造业供给端发力,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升全省高品质、高水平产品的供给能力。

  近年来,义乌市坚持以浙江省“三强一制造”建设为指引,做强标准、做大品牌,在“质量立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质量强市”,实现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制造向创造三大转变。今年2月,义乌市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为了进一步推动品牌、质量、标准工作,提升义乌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形成一批“浙江制造”标杆产品和企业,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浙江制造”义乌试验区的目标,积极推动义乌企业与“浙江制造”对标达标,促进“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强强联合,互促共赢。

  做强义乌品牌,铸就义乌形象金名片

  ●坚持品牌培育、发展、保护三位一体;

  ●坚持示范创建、宣传带动两手抓。

  品牌的创造是品牌工作的起点,为鼓励企业积极创牌,义乌市整合散落于各部门的品牌扶持意见,出台了《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品牌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有效落实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等战略扶持政策,2015年全市兑现商标、名牌、标准等各项品牌奖励资金1890万元。同时建立品牌培育库,构建品牌培育梯队。深化出口名牌、著名商标、浙江名牌、品牌示范区等培育载体,全市涌现“新光”、“浪莎”等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的行业“龙头”,形成针织袜业、饰品、工艺品、毛纺、化妆品等20多个优势行业。2014年,义乌正式获批筹建“全国无缝织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通过立足品牌示范创建,围绕无缝产业提升,先后开展了筹建规划、质量比对、质量宣传、质量提升、质量征信、满意度调查等系列工作,产业集聚优势和区域品牌效益进一步凸显。截至目前,义乌市共有浙江省名牌产品46只,义乌市名牌产品95只;行政认定驰名商标22件,浙江省著名商标114件,饰品、袜业、拉链、衬衫和无缝织造服装5个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2016年新增有效注册商标7199件,总量达84724件,有效商标量、境内商标申请量、境内商标注册量三项指标在全国县域名列第一。

  品牌的价值在运用中方能体现,义乌拥有丰富而优质的品牌资源,用好用活品牌资源,提升品牌运用能力方能实现品牌价值。2015年,义乌市建立了国内首个品牌企业展播平台,宣传推广义乌品牌企业。七家获省级以上品牌荣誉、三年内无违法行为且产品质检合格、税收名列前茅的企业集体亮相中央一台黄金时段。这是深化品牌发展战略、创新政府服务手段的大胆尝试,以政府补贴50%,通过知名媒体、黄金时段以集群广告的形式,向市场、向消费者、向合作伙伴、向企业员工展播优秀品牌企业,打造全新的义乌城市名片。同时,义乌市还出台了《义乌市商标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等政策。探索商标权作价入股、质押、拍卖等多种方式,拓宽商标权转化渠道,建立多种形式的商标权市场转化机制。2015年有两家企业的两件商标成功在银行质押,授信总额达2500万元。

  品牌发展良性生态的建立,离不开品牌的保护。2014年,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率先打造商标权、专利权、版权“三权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监管新体系。在“打防管控引”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基础上,依托保护名牌产品联合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机构和平台,探索开展品牌保护社会共治。2015年,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被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商标保护奖”,2016年义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成为浙江省首个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县级市,同时还获评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市,多年的品牌保护工作结出硕果。

  品牌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取得的成果是我市品牌实力的综合体现,也为我市品牌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义乌市正在策划举办世界品牌大会,为企业品牌发展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宣传平台和智力平台,抢占“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制高点。

  升级义乌标准,树立义乌行业新标杆

  ●坚持规范引领、创新驱动;

  ●坚持提标升级、有效供给。

  2015年义乌市率先在全省试点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从源头抓宣传动员,细化目标责任,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通过基层网格推广到百企千家。从细节抓工作落实,鼓励企业在执行国家、行业标准的基础上自我公开声明;对新订、复审的企业产品标准全部实施自我声明公开形式,并通过现场答疑、一对一服务的方式,确保量、质并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由标准化工作人员组织专家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进行抽查,对信息不全、标准有误的企业进行督办跟踪。落实省抽后处理,结合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省级监督抽查情况,对问题企业上门指导,一对一帮扶,帮助其整改。截至目前,义乌市已有近200家企业在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700余项标准,有效强化了生产经营者的对标达标意识。

  掌握标准相当于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近年来,义乌市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组织和标准制修订。对主导和参与制修订标准规范的单位,每项标准分别给予10万—100万的奖励。通过引导,义乌企业在参与标准制定方面走在全国县级市前列。今年义乌市成功争取到“聚丙烯饮用吸管”和“铁质易开盖”两项产品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权,6月底,由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主导并起草的《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ISO国际标准正式向全球162个成员国发布。这是金华地区第1个、浙江省第28个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代表着义乌企业在塑料吸管行业占领了国际标准制高点。

  除了给予物质奖励,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为企业搭建参与标准制修订的平台。2015年7月,国务院发文同意在义乌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同年12月城市标准化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唯一县级市场监管(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与上海、南京等八地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城市间标准化联盟组织——城市标准化创新联盟,这标志着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标准化工作正式启动。作为联盟成员,义乌积极开展“内贸流通标准化”探讨,参与城市标准化创新联盟提案表决,并推荐义乌中喜食品有限公司参与“食品冷链物流”标准制订,助推义乌冷链产业发展。

  除了企业,义乌市还积极扩大标准化工作社会参与度,鼓励行业主管单位、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紧贴全市经济发展脉搏,开展各项标准制修订。在推进服务业强县试点工作中,积极开展公共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研究,成功申报《义乌市智慧医保标准化试点》国家级项目,及《义乌市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省级项目,对优化社会管理领域的服务品质具有重大意义。结合“互联网+”时代的新型贸易发展趋势,引导社会团体探索贸易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新亮点,先后制定《国际货运代理服务规范》、《电商模特服务规范》、《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数据交换规范》等地方标准规范,规范电商行业发展并有效提高服务质量。截止2015年底,全市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70项、行业标准110项,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1个、省级标技委秘书处1个、省级标准创新型企业14家,形成了一批掌握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和企业,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奠定了扎实的标准基础。

  提升义乌质量,共享义乌制造好品质

  ●坚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坚持全力打造高品质、高水平本土制造。

  出国抢购马桶盖、电饭煲,中国消费者用实际行动对国内的产品投了不信任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国内消费市场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高端化消费趋势,从产品内在质量到外观设计,消费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留住这部分“中高端购买力”,是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而产品质量就是这次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浙江制造”也适时提出了用质量去竞争,让全世界共享好品质的口号。以小商品闻名于世的义乌,也寻求着从“低小散弱”到“高精尖强”的蝶变。

  在《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质量”被提到的次数多达36次,并明确指出要“加强质量标准建设和品牌连锁拓展。联动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战略,探索建立国际化的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在“十三五”规划指引下,义乌市出台了《2016年质量强市建设行动方案》,提出提升质量供给水平、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加强质量共治合力,全面抓好重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重点服务业质量、环境质量四个提升,力求让全社会共享义乌好质量。

  提升城市的质量,政府部门大有可为。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树立质量为本的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引入“大质量”的监管格局。2014年,义乌市工商、食药、质监三局合并,组建为市场监管局,构建了覆盖全市14个镇(街)及小商品城的市场监管网格,提高了质量监管有效性。“大执法、大监管的体系有效整合了资源,在此基础上,我们也积极开展质量监管新模式的探索。”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食品、药品、重点产商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市场监管局开通“义乌特种设备”微信公众号,通过微服务实现大监管;试点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打通生产、流通、餐饮全程全域监管链条;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实现重点产品质量问题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开展“你关注、我监督”网上调查,组建“百姓买样团”,召集社会力量共同关注质量工作,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提升产品的质量,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既是受益者,更是实施主体,从企业质量管理着手,守好质量关,踏实走好迈向“高精尖强”的第一步,才能让义乌制造更有生命力,让全社会共享义乌制造好品质,优秀的质量离不开卓越的管理,义乌市以政府质量奖评审为契机,以管理培训切入,提升企业质量意识,为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开展政府质量奖评审是对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一种检验。它既对先进质量管理企业进行表彰,也为其他企业树立标杆、鞭策激励。义乌市政府质量奖自2011年来已评审5届,全市现有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12家,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企业67家,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2个。据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根据政府质量奖预申报制度,2016年上半年对预申报的25家企业逐一上门指导、靠前服务。同时举办《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培训2期、现场观摩1期,培训企业管理人员近百人,范围涵盖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农业4大领域。

  做强品牌,升级标准,提升质量,义乌市全面深化“浙江制造”培育工程,扎实打好供给升级组合拳,努力实现高品质、高水平本土制造,为义乌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义乌市制定并出台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并确定双童、易开盖、博尼3家企业为第一批“浙江制造”培育企业,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及政府质量奖企业的“领跑”作用,建立“浙江制造”培育梯队,瞄准目标企业、目标产品实施精准对接、精准培育。

  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义乌将着力深化“浙江制造”试点县工作,全力打好品牌、标准、质量组合拳,联动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三强”战略,立足市场优势、行业优势、区位优势,按照“精心设计、精良选材、精工制造、精准服务”十六字方针,全力打造“浙江制造”义乌试验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