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本周最高气温跌破30℃ 中秋佳节阴雨天气或将“赶跑”明月

发布时间: 2016-09-12 09:25: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符仙月

  中国义乌网9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符仙月)秋雨淅淅沥沥,打湿了大地,浸润了心情。上周六,天空还只是偶尔“抽泣”一下,结果到了周日,就“哭”得停不下来,结束了我市多日的少雨天气。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就是指立秋节气之后,下一次雨就会凉快一点。从上周起,大家就明显感觉到气温在一路下滑,尤其是昨天,披了件外套都还觉得凉飕飕。而这样的凉爽天气将在本周延续。从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来看,预计未来7天多降水,气温较平稳。其中,今天云系较多,阴到多云;明天14号台风“莫兰蒂”西移,我市部分地区有阵雨;9月14日,台风向台湾靠近,受其东南气流影响,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9月15日—16日受台风环流影响,有较明显降水;9月17日低压逐渐北上入海,雨渐止;9月18日,多云天气。

  从气温上来看,平均气温与上周相比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最低气温维持在20℃—23℃,最高气温虽然跌破30℃,但也保持在26℃—28℃,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凉爽又不会太冷的天气。

  本周最让人关心的两件事就是,14号台风“莫兰蒂”和中秋节。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热带风暴级)于9月10日下午2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14号台风登陆位置和移动路径仍有较大变化,但受气流影响,9月15日晚上即使不下雨也是阴天,市民想要在中秋节当晚看到明月,可能性不大。

  不过,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也就是说今年中秋,月亮最圆的时刻将出现在9月17日凌晨3时05分02秒,正值农历八月十七。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据悉,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其公转的速度快慢不均,因此每个月满月出现的时间也有差异。据统计,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时间里,中秋节“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会出现39次,“十六圆”会出现48次,“十七圆”会出现13次。而且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都不能看到最圆的中秋月,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月亮比外国圆”。但是,我们能不能看到今年最圆的月亮还得看天气赏不赏脸。

  中秋佳节临近,秋天真的不远了。在这秋凉时分,恼人的“秋季病”也来了,尤其是老人、小孩,以及本身有基础病、慢性病的人在入秋时分最容易被其“宠幸”。医生表示,有很多“秋季病”并不是新发的疾病,而是人体本身就有的慢性疾病经过一个比较“安分”的夏天后,在秋季的集中暴发,如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此外,随着天气变得凉爽,人们食欲增加,易暴饮暴食,导致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加上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腹部着凉,或诱发结肠过敏,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不过,想要身体健康也不难,医生建议:注意室内通风,清新的空气可以帮你赶走“秋季病”,还有就是“管住嘴、迈开腿”,这六字健康箴言,在任何季节都适用。

  具体天气预报:

  9月12日(星期一),阴到多云,温度20~28℃

  9月13日(星期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20~28℃

  9月14日(星期三),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温度22~28℃

  9月15日(星期四),阴有阵雨,温度23~26℃

  9月16日(星期五),阴有阵雨,温度23~26℃

  9月17日(星期六),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3~27℃

  9月18日(星期天),多云,温度21~27℃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