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大叔信用卡遭盗刷12.98万元

发布时间: 2016-09-14 16:05:4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朱翔 楼剑平

  最近,义乌的刘大叔遭遇蹊跷事—————他一张信用卡只有两万元的透支额度,却在自己没申请的情况下被银行提升到16.66万元,而且在短短三天时间内,这张信用卡被人盗刷12.98万元。9月2~6日,义乌警方先后在海南和广东抓获四名涉嫌网络诈骗的不法分子。目前,刘大叔已向银行申请拒赔。

  信用卡近13万元遭盗刷

  刘大叔在义乌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几年前,单位统一给员工办理了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这张信用卡的透支额度只有两万元,刘大叔平常用得不多,绑定信用卡用来接收银行短信的手机号也给家人使用。

  6月,刘大叔刷信用卡买了1.88万元的物品。7月24日,他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说当月的还款金额高达14.86万元。“我的透支额度只有两万元,怎么可能消费这么多?”刚开始,刘大叔还以为收到诈骗短信没在意。

  在朋友的提醒下,刘大叔越想越不对劲,赶到银行咨询。工作人员查询发现,他的信用卡的确消费了这么多钱。“除了自己刷的1.88万元,其他12.98万元被11张‘副卡’刷走,而我的透支额度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16.66万元。”

  经查,不法分子将12.98万元钱刷走仅用了三天时间。6月18~20日,五张“副卡”在重庆一台POS机上消费3000多元,六张“副卡”在海南三台POS机上消费了12.6万多元。其中,在海南POS机上的消费每笔都是999元,刷了120多笔。

  确定信用卡里的钱被人盗刷后,刘大叔急忙赶到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报了警。由于涉案金额巨大,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随即介入侦查。

  四名网络诈骗分子被抓

  “我们把侦查重点放在海南的三台POS机上。”稠江派出所警长陈炜阳说,其中一台POS机的持有者姓王,28岁,海南定安人;另外两台POS机都登记在王某母亲的名下。这一情况表明,王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经深入侦查,警方发现被三台POS机刷走的钱都转入同一张银行卡。接着,这些钱又被分别转入五六张不同的银行卡,再在海口、琼海、澄迈、屯昌、儋州等地的银行被人迅速取走。

  警方调取取款银行的监控发现,取走这些钱的一共有三名男子。除了王某,另外两人分别姓孙和陈,来自海南儋州和广东吴川。“6月20日,陈某在一家银行取出10万元钱后,很快就被孙某存进自己的银行卡里。”

  三名男子中,陈某和孙某经常在一起,他们跟王某几乎没有直接联系。警方分析认为,他们之间应该还有一个负责联络和协调的“上家”。经侦查,这名“上家”孙某某浮出水面。孙某某今年26岁,是孙某的表侄子。

  9月2~6日,义乌警方摸清孙某某等人的行踪后展开抓捕行动,先后在澄迈、东莞、定安和三亚将涉嫌网络诈骗的四人抓获。

  受害大叔提出拒赔申请

  落网后,孙某某等人对盗刷刘大叔信用卡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据孙某某交代,5月初,他通过QQ群联系到一个“帮人取钱”的生意,每取一次钱可以拿到总额20%的提成。

  随后,孙某某联系上拥有三台POS机的朋友王某帮忙盗刷信用卡,又安排表叔孙某和朋友王某帮忙到海南各地银行取钱,再让他们把钱交给“顾客”。“盗取刘大叔信用卡的事都是‘顾客’做的,我们不懂怎么操作。”

  据孙某某交代,除了盗刷刘大叔的信用卡,他们还做过多起类似案子。截至落网时,他们一共通过POS机盗刷64万多元钱,这些钱都给了“顾客”,他们则拿到12万元左右的提成。

  目前,义乌警方正在对“顾客”的身份作进一步调查。刘大叔的信用卡额度怎么会提高到16.66万元?那些“副卡”又是怎么做出去的?银行方面猜测,很可能是刘大叔无意点击了微信或短信发送的未知链接,不法分子在他的手机里种植木马程序后盗取了信用卡信息。

  刘大叔是否需要承担被骗的损失?目前,他已向银行提出拒赔申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