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义乌“小延安”和平村:红色村庄发扬传统手艺

发布时间: 2016-09-23 18:19: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9月23日讯(记者 楼雅琪)和平村一如其村名般,让人感到祥和平静,村口前的王姆塘,波光粼粼,水和桥与湛蓝的天空融为一体,与一街之隔的闹市形成鲜明的对比。和平村有大小池塘各四口,1000多年来,村民靠着池塘的滋养生活。

  村内红色元素遍布,从墙上的3D画到路边的标识,从文化礼堂到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人忍不住惊叹这个村是否因为红色而生。

  和平村位于义乌市上溪镇西南,是革命老根据地,也是著名的抗日第八大队诞生地,历来素称“小延安”。村内参加过抗日第八大队的有36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有18人,解放前入党的有29人,村民始终保持着革命传统精神和本色。全村现有人口1444人,农户672户,正式党员58人。和平村先后获市级先进党支部、农村“五好”党支部、计生示范协会、美丽乡村、金华市生态村等荣誉。

  村内民风淳朴,村里收集废旧坛子、罐、缸、猪槽等栽花草,村民用巧手装扮着自己心中的家园。

  更让人惊叹的是村民一绝——吴店馒头。和面、游笼、淋红、工蒸笼,为继续传承吴店馒头这项传统手艺,和平村人将吴店馒头的制作过程绘制在墙上,营造良好的氛围,将吴店馒头这项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村子内的文化礼堂是至今为止中国义乌网记者看到过最丰富的文化礼堂。一楼设有舞台,可供村民拉二胡娱乐;二楼设有阅读室等,墙上挂着村内名人。“我们经常会到这边排练,生活愈发幸福了。”村内老人笑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