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国庆还在忙碌的高级火化师 记义乌最美职工傅朝忠

发布时间: 2016-10-04 14:0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10月4日讯(记者 楼雅琪)“只愿你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这句话曾出自电影《入殓师》中。影片讲述了入殓师的生活,将视角对准这个这个冷门且不容易被理解的职业。近日,傅朝忠被评选为最美职工,也是义乌唯一一名具有高级火化师职称的师傅。中国义乌网记者走进他的生活,了解这个职业的故事。

  首次:连续几晚噩梦

  1996年5月1日,这个日子傅朝忠至今都印象深刻,这日是他第一次接触殡仪馆的工作,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遗体。那一刹那,他觉得死亡原来离得这么近。

  “当天天气凉爽,我和另一位师傅一起去了浦江人民医院,通往太平间的走廊空荡荡的,只有我们两个人的脚步声,太平间里更是冷飕飕的,让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傅朝忠回忆道,他现在仍清晰地记得当时自己抖了三抖。

  当天晚上,傅朝忠还接收了另一位“客户”,是一名被淹死的市民,送来的时候皮肤已经被泡得皱起来,面目全非。回到家后,傅朝忠就做了噩梦,至今这两个情形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1996年,稠城街道大力推行火葬,招聘相关人员。傅朝忠住在市三人民医院边上,家边上就有个小型的火葬场,得知消息后他就去报名了。初期,傅朝忠跟着司机负责遗体接运,随后又接触到遗体化妆、穿衣整容。1997年10月1日,义乌全市范围推行火葬,傅朝忠开始真正意义上接触火化师这个行业。这一接触就是20年。

  常态:连续工作17个小时一天火化50多具遗体

  “国庆不放假,只要有安排,我们就得来。”义乌市殡仪馆共有4位火化师,即使如此他们的“业务量”也依旧很大。空闲点的阶段,傅朝忠一个月有两天假期,忙碌时候连续几个月没有休息。今年国庆,殡仪馆也还是处于较繁忙的状态,每天早上要火化五、六具遗体。

  核对遗体、就位核对、火炉核对、火化操作、骨灰检验与发放,这就是傅朝忠一天的工作。而这样的流程他一天可能要做十几遍。

  “明天我们最早的一个时间安排是上午6时,我需要提前1个小时到单位准备。”傅朝忠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火化师的工作与朝九晚五上班族工作有所不同。义乌人信奉时辰,要求火化时间也不同,有的甚至要求安排在凌晨一点。火化师的日程也就不能随心,要根据工作需求调整上班时间。忙地时候连续工作了十七个小时,凌晨零点就到单位候着,下午五点下班,一天需要处理五十几位。

  火化师工作要细致,“不同的阶段火候不一样,需要随时盯着控制火候。”傅朝忠表示。

  全程趴着直触100度高温

  殡仪馆火化间为了保证空气质量,要自然通风,这就意味着房间内不能装设空调。火化炉内的温度最高可达900度,即使隔着机器,依然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特别是炎炎夏日,六台机器一起操作,整个房间有50多度,火化师的皮肤热得通红。“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中暑,你看我脖子现在这么粗,就是中了暑,没时间跑去诊所里看,自己随手揪几下。一次复一次,脖子也就这样了。”

  除了中暑,咽喉痛也是火化师的常态,由于长时间进行火化,灰尘会顺着空气进入咽喉,造成连续咳嗽。

  “最难的就是清灰。”傅朝忠还要负责维修工作,火化师的清灰工作让人难以想象,500*600直径的半椭圆形地下通道,全部是由砖头堆砌而成,空气少。通道内一片漆黑,需要手电筒打光,温度高达100度,火化师必须趴着身子进去,用一个铁耙,一点一点往外扒,全程都是趴着。

  难言心酸:朋友无往来

  “私下会做什么?"

  “私下我没有兴趣爱好,回家洗洗就睡了。”由于火化师特殊的工作性质,为了保证精气神,必须早睡早起。而这份工作也让傅朝忠失去了与人交际的乐趣。

  “我们这一行确实不容易被理解,平常基本没有朋友往来。”傅朝忠坦言,当时报名的时候也有亲戚朋友来劝说。当时傅朝忠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如果他都不敢去,那还有谁会愿意去做这份工作。

  然而每到夜深人静,傅朝忠内心还是涌现出些许的酸楚。有时候他上街去采购,主动朝他们笑一笑,朋友们装作没看到,有些甚至装作不认识。

  乘坐出租车时,出租车师傅与中国义乌网记者表示:“我都不敢开上来,太阴森。”而这或许也是大多数市民对火化师工作的刻板印象。而在你不知道的背后,这份刻板印象曾让多少位火化师黯然神伤。

  火化师,离死神最近的职业,他们的身上体现了柔情与真心,体现了那一份责任与坚守。中国义乌网记者也希望,随着社会进步,思想更新,请少了偏见,多一些善意,多一份尊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