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借助互联网+ 义乌工商学院创新“两学一做”学习载体

发布时间: 2016-10-14 10:37: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王老师是义乌工商学院一名党员教师,昨天,他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开卷考试”。离开“考场”后,他直夸这样的考试很精彩,希望以后还能多多接受类似的“党教”活动。

  昨天午休时,王老师拿出手机刷朋友圈,发现一名同事分享了一则消息:“学校党委组织部喊做作业啦!”

  “做什么作业?”王老师疑惑地打开信息一探究竟,原来是一个“重走长征路”的闯关活动,王老师这才猛然想起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用闯关形式,在互联网上重走长征路,我一看就觉得新鲜。”王老师好奇地打开链接,点击“开始闯关”,一张气势磅礴的红军长征路线图呈现在他眼前。“还记得年少时的梦想吗?还记得当年的入党誓词吗?还记得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吗?”看着页面上的几个问题,王老师点击“闯关规则”,迫不及待地想回答问题。

  根据“闯关规则”,闯关者需从长征起点“瑞金”出发,经过12个长征关键点走到“延安”。闯关途中,打开每个页面,都会看到一张图文并茂的精美画面,内容以介绍长征精神为主,其中五个点从易到难设置了不同题量的答题关卡,内含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长征知识等三类题目。系统随机抽题测试,闯关者需答对题目才能成功进入下一关。

  凭着自己掌握的“两学一做”基本知识和对长征精神的了解,王老师很快通过了第一关“血战湘江”。遗憾的是,走到第四个答题关卡“爬雪山”时,连着三题与“长征”有关的问题,王老师都没答对。此时,界面弹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诗句,王老师只能重新接受学习才能继续闯关了。

  “在闯关成功的界面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赫然入目,这个设计也非常有创意。”闯关成功的宋老师对记者说。

  据悉,义乌工商学院党委组织部在党员教育活动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主动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借助“互联网+”,开辟党员教育的新模式,持续打造了“互联网+党教”的新型党建活动组织方式,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新报快评】

  党员干部更要懂网用网

  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懂网用网。他说,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学网、懂网、用网,还要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打造网络强国,离不开全国13亿人民的共同努力,党员干部更应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如何让“两学一做”的学习入脑入心?如何推动党员教育变单色为多色,变单向为多向,变平面为立体?这里大有文章可做!利用互联网传播作为传统党建教育手段的有效延伸,通过使用当下互联网最智能的专用问答工具开展“两学一做”宣传教育活动,不失为一种与时俱进的好做法。

  义乌工商学院党委组织部通过“互联网+党教”方式,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网络上喊你做作业”的学习活动,就是一种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党教新方式。在移动互联和“注意力经济”时代,类似“重走长征路”这样的网上党教活动,就应该如义乌工商学员老师们所说的,要“多多益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