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坚守艺术 超越自我——观万少君木雕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16-10-18 09:43: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曙光/文 王曙光 吴优赛/摄
  

万少君

《极彩切金天女》

《凝望》

《骆宾王》

《鸡毛换糖》

《家园》

《宾王咏鹅》

  中国义乌网10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曙光/文 王曙光 吴优赛/摄)10月14日至16日,市第25届文化艺术节群文荟萃,精彩纷呈。设在北苑街道一楼大厅的文化艺术节画展、万少君木雕作品展等尤其引人瞩目,让人流连忘返。

  徜徉万少君木雕作品展,但见一件件木雕佳作清新高雅,神韵生动,诸如《义乌四大家》、《一代医宗朱丹溪》、《双林塔》、《太平春市图》、《货郎担雕塑》等,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其中为数不少的作品还获得过全省及全国大奖。

  “惟有甘于寂寞,学习创新,坚守艺术,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担负起传承义乌木雕工艺的责任和使命。”在展览现场,万少君告诉记者。

  今年45岁的万少君,少时就喜爱木雕艺术,16岁便只身一人赴广东德庆学习木雕工艺,后又到福建及我省温州、东阳等地,用心涉猎各地木雕技艺。在近30年的雕刻艺术生涯中,他勤奋钻研,将温州圆雕、东阳浮雕、福建镂空雕等技法有机糅合,探索创造出了逼真精细、神韵生动的木雕作品。本次木雕作品展,分“盛唐气象”、“佛光普照”、“丝路掠影”、“新丝路寻源”、“义乌名士”、“双林梵音”六大系列,汇集了他多年的精品力作。

  心之向往,魂系所在。《骆宾王·边塞诗·魂》,是万少君受骆宾王边塞诗感悟而作。作品中的骆宾王双目炯炯,气宇轩昂,力作将这位“初唐四杰”、义乌籍诗人从军边塞的英姿栩栩如生地加以刻画,曾荣获第八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入选2016年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并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而《太平春市图》,是他花几个月心血之“结晶”。煮酒、煮茶者,卖梨的、卖陶瓷的,挑货郎担的、唱戏的……一一在画面上得以呈现,将义乌商贸文化的春市之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动情地刻画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刀法精致流畅,衣纹布局得体,人物的造型与表情显得轻松随和,构图可亲可爱,可视可读。作品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特别荣誉奖。

  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义乌,人文积淀丰厚,民间艺术多样,这为万少君的木雕艺术创作提供了广泛的题材和素材。这些年,他努力挖掘义乌当地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从深厚的本土文化积淀中汲取营养,力求让义乌的乡土文化、城市记忆在木雕里得到重生。

  《一代医宗朱丹溪》的大型展屏作品,画面以“苦研理学”、“拜师学艺”、“行医乡里”、“著书立说”来诠释朱丹溪的医学一生,其真实的情景和生动的构思,在整体布局中显得格外亲切动人。作者这种以独有的雕刻手法反映民间的故事,无疑会给人们带来生活中真善美的怀念与思考。《牛力绞榨糖》,则让人看到父老乡亲劳作的连续性,作品在协调中散发出浓浓的民俗生活的朴实感情,显得十分亲切。作者正是利用这种雕刻语言,描绘了甘蔗成为红糖的演变过程,从中提示并深切感受到人们生活的甘甜。

  正是万少君多年来打下的坚实木雕基础,继而以独有的思维和创造才能,不断地把故乡美好的传说变为动人的雕刻语言,给人展示出民间艺术那纯朴清新的魅力。我国一大批木雕工艺的专家给予其很高的评价。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先生认为:“万少君在义乌平面浮雕的工序上,大胆吸取各地镂空透雕的艺术技巧,并施以圆雕艺术的审美观不断地予以研究探索,创造了充满地方特色并与众不同的雕刻技法。难能可贵的是,他以对故乡强烈的情怀与向往,在民俗风情的人物刻画中获得别样的灵感,使他的作品都倾注着对生活无限的爱。”

  万少君现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已拥有自己的文艺名家工作室和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多年来,他的作品屡屡在全国获大奖,并被各级博物馆收藏,对事业的无限热爱也使得人们为之骄傲。但他觉得,“前面的路还很长,必须一直走下去。”作为义乌市和金华市非遗项目“义乌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他将继续从义乌黄山八面厅的木雕汲取营养,进一步倾心打造各类人文主题的木雕佳作。

  据悉,万少君木雕作品展的展期,将顺延至本月20日,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品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