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派驻全覆盖“探头”齐发威——市纪委派驻机构履职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10-19 09:19: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展正风肃纪等专项检查6次,发现问题14个,发出整改意见书5份;对驻在部门150余名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日常监督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对4家单位中层干部提拔任用开展过程监督和廉政审核……

  这是市纪委派驻国资委纪检组组建以来的“作业本”,这也是我市实行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以来,16家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职、从严执纪的一个缩影。

  2015年12月,我市全面启动市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工作。通过调整、新设等方式,市纪委设置了16家派驻机构,实现对全市86个部门单位(含国有企业)的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探索对驻在部门实施监督的有效途径,强化监督执纪,加大惩处力度,纪检派驻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有力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的发展。

  明确工作重点压实主体责任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敢担当。面对新岗位、新角色、新使命,如何把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真正体现出来,成为摆在16家派驻纪检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进驻以来,从党章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市委《关于对市纪委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改革方案》,各派驻纪检组始终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在不断学习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更重要的是,各派驻纪检组坚持把调研走访掌握情况作为重要的工作基础,通过调研摸清底数、查找问题、寻找规律,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

  派驻第一纪检组对授权监督的8家单位逐一进行走访调研,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形成清晰的责任和问题清单。

  派驻第六纪检组在开展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还对各授权监督单位近年来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研究,找准工作方向和切入点。

  对于派驻机构来说,督促授权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是其首要任务。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各派驻纪检组注重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约谈、座谈、印发实施意见等多种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压实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派驻第六纪检组、派驻第十纪检组等派驻机构注重强化一把手带动作用,通过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会、季度例会和提醒谈话等方式,促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

  派驻第十一纪检组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检查6次,发现问题13个,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擦亮监督“探头”聚焦主业主责

  派驻机构是市委、市纪委设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的“探头”。要擦亮“探头”,最核心的是突出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

  作为纪委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机构的主业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各派驻纪检组按照市委、市纪委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力以赴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

  建立驻点办公制度。为加强日常监督,有效解决派而不驻的问题,派驻第二纪检组建立了驻点办公制度,正、副组长进行分工,分别到7家授权监督单位定期驻点办公各一天,全面熟悉和了解授权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监督工作。

  拓宽发现问题渠道。派驻国资委纪检组通过参加“三重一大”专项会议,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均被驻在部门采纳,其中农贸城违反工程建设管理决策程序的问题,责成市场集团对4名责任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口头效能告诫;派驻第十一纪检组主动对96150大数据进行分析,从举报问题分类、举报干部级别、六大纪律问题等维度,梳理出综合行政执法局1-5月重复举报投诉5次以上43件、作风效能投诉75件,全部进行了挂牌督办。

  盯紧“关键少数”和重要事项。派驻第七纪检组通过走访调研等渠道了解各单位班子及其成员、中层负责人这些“关键少数”在廉政方面的表现,重点监督“三重一大”痕迹管理执行情况,对发现的廉政风险或隐患及时预警,敢于发声。今年共提出意见建议15条(次),对5名领导干部和3名下属基层站所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党内监督不留死角,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为改变机关干部中不理解的声音,今年6月份,各派驻纪检组对各个授权监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各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主动发现问题。如派驻第一纪检组在检查中发现档案局在资产管理、“一家两制”等方面存在4个方面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目前市纪委已责令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坚持挺纪在前从严监督执纪

  “作为校长,你知道你的岗位风险点在哪里吗?”近日,派驻第九纪检组组长傅兴新与城镇职校新任校长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重点在“人、财、物、权”等方面给予强调,强化任前廉政教育。

  这是各派驻纪检组坚持挺纪在前,从严监督执纪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底,各派驻机构已对驻在部门230余名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其中包括新提任的119名中层干部,同时及时了解掌握监督单位各科室站所的工作特点及廉政风险点,提出履行好“一岗双责”等要求。

  “不是等出了事才找人谈,没事、小事都要谈,这样才能及时抓早抓小,防止党员干部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派驻第十一纪检组组长郑贤平说。

  与此同时,各派驻纪检组还积极探索建立中层干部档案,对“一家两制”、民间借贷、房产买卖有关内容明确要求填报,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力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截至8月底,共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765份,下一步将对廉政档案有关内容进行抽查核实。

  为进一步畅通各派驻纪检组信访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我市还在各授权监督单位网站的显要位置公布纪检组的联系方式和地址,方便群众举报。据统计,1-8月,各派驻纪检组共受理信访总量167件,办结初信初访88件,工作程序和态度满意率83.7%。

  此外,各派驻纪检组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正风肃纪,坚决防范“四风”反弹回潮。如派驻第九纪检组对因购买购物卡违反“八项规定”的赤岸小学校长和工会主席进行廉政谈话,并作了效能问责处理。今年因工作作风、违规违纪等方面共效能问责处理9人。

  作为调整、新设派驻机构,在备受关注的同时,16家派驻纪检组也深感肩上责任之重。“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落实派驻机构职责也是永远在路上,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对照任务清单,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地发挥履职作用。在认真履职的同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纪检干部队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