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规范“一家两制”

发布时间: 2016-10-20 08:39:1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何鹤群

  日前,义乌市档案局副局长李某来到义乌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李小芬的办公室,就自己因分管档案整理工作与在义乌某档案事务所工作的妻子存在“一家两制”冲突问题,与李小芬进行沟通。虽然前期已调整了领导分工不再分管档案业务,李某仍主动请求组织尽快将其调整到其他机关单位工作,以彻底解决其因“一家两制”而违反领导干部“任职回避”的相关规定问题。

  记者获悉,这是今年7月义乌市正式实行《关于规范党员及国家公职人员“一家两制”管理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来,市管领导干部主动向组织报告并请求解决“一家两制”的首例。此前,义乌市公安局新提拔的104名中层干部都认真填写了一份由该市纪委驻公安局纪检组专门印发的《义乌市公安局人民警察“一家两制”情况报告表》,成为该市首批被要求报告“一家两制”情况的公职人员。登记的重点主要涉及近亲属是否从事经营活动或就职于非国有单位等。

  在民营经济活跃的义乌,党员及国家公职人员“一家两制”现象较为普遍。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义乌市管干部特定关系人在银行从业的有166名,占全市市管干部总数的21.5%;如加上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的人数,涉“一家两制”市管干部的比例预计在50%以上;省委2015年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许多与“一家两制”有关。

  义乌市出台《办法》正是为了通过对“一家两制”现象的规范管理,斩断利益输送的“脐带”。这也是对领导干部“一家两制”管理的延伸和深化。义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办法》下发以来,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悟,不少单位已经提前落实新规,规范用权行为。下一步,义乌市将陆续开展党员及国家公职人员“一家两制”情况报告,推行利益回避、定期轮岗、信息公开和举报奖励等制度,确保禁令生威发力。

  “列明清单,厘清权力利益边界;依法依纪,从严约束权力行使;全面监督,紧盯权力不留死角。”义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一家两制”进行严格管理,既是党纪严于国法的体现,也有助于党员干部遇到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时,形成正面的价值判断,防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谋取私利,做到严格自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