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志愿者陈彩娟:敬老院老人的好“女儿”

发布时间: 2016-10-24 09:27: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重阳节当天,陈彩娟(中)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给敬老院的老人包饺子。

  中国义乌网10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快速完成手头的工作,陈彩娟就匆匆忙忙地赶往位于佛堂的“麻风村”,此时她满心惦记着那里的老人。前一天,陈彩娟就和“麻风村”的老人约好,中午给他们包饺子。车还没到村口,就看见“麻风村”的几位老人在那里张望,“我们的女儿来了!”看到陈彩娟,老人们欣喜地说。

  陈彩娟是浦江人,2007年来义乌定居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她积极参与对接的“帮助青海贫困儿童”公益活动曾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她创办的“黄手环”和“雨后彩虹计划”,成为义乌民间公益组织的品牌项目;最近,她又入选了2016年十月“信义金华·最美人物(金华好人)”榜单。

  半个月去一次敬老院

  陈彩娟的办公桌上放着义乌所有敬老院的名单,什么时候组织志愿者去敬老院她都在纸条上记得清清楚楚。身兼多职的她,还负责联络所有志愿者。陈彩娟说:“我担心志愿者去晚了,敬老院的老人们会惦记,所以我都会给志愿者们再打个电话确认一下。”陈彩娟去过义乌所有的敬老院,每半个月就去敬老院看望一次老人。她还特意买了理发工具,自己学着给老人理发。对她来说,能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陈彩娟所做的点点滴滴也感染了身边的人,“只要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个志愿活动的信息,很多人都会报名参加。”陈彩娟说。

  因为把大部分空余时间都用在做公益活动上,陈彩娟很少有时间陪女儿,然而女儿朱芹说:“我很荣幸有这样的妈妈,她教会我感恩、奉献爱心,我也非常支持妈妈的工作。”遇上工作忙抽不开身,陈彩娟就会让女儿朱芹替自己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

  近十年来,陈彩娟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公益活动上,熟悉她的人都说她每天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去做公益的路上。公益活动已成为陈彩娟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给予老人尊重与关怀

  麻风病曾是一种让人恐惧的疾病,在佛堂“麻风村”,生活着一群曾经得过麻风病的老人。40多年来,他们一直生活在一个与外界基本隔绝的山坳中。2011年,陈彩娟无意之中来到了这个“麻风村”,村里的老人透过门缝张望着这个陌生人,见她朝着自己走来就连忙关掉房门。“因为很少和外面的人接触,他们比较害怕陌生人。”陈彩娟说,从那一次起,她决心打开“麻风村”老人的心门。

  为此,她专门向“麻风村”负责人陈河海了解老人们的情况,坚持定时去看望那里的老人:除夕夜,她给老人拜年;元宵节,她带领团队给老人做有“心”的汤圆;中秋节,她给老人们做月饼;重阳节,她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她组建了一支关爱麻风病人小分队,每月帮老人理发、剪指甲、洗脚……就这样,陈彩娟慢慢拉近了与老人们的距离。现在陈彩娟还没进村,“麻风村”的几位老人就会远远地在家门口张望。他们变得无话不说,陈彩娟也因此帮助老人们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愿一辈子投身公益事业

  在义乌自发组织的多个公益组织中,我们都能见到陈彩娟的身影。

  今年1月下旬,寒潮袭击义乌,这让做了10多年公益、经常接触社会弱势群体的陈彩娟想起了那些露宿街头的人。她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今夜城市有爱、今夜乌伤有情”关爱街头露宿者活动,给露宿者送毛毯,把他们送到救助管理站。在救助管理站饱和的情况下,又安排他们免费入住旅馆,并一日三次送餐。

  另外,陈彩娟也是义乌市“黄手环”活动和“雨后彩虹计划”的发起人。这几年,每年都有很多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走失,为了寻找这些走失的老人,很多老人家属心力交瘁,有些老人甚至因此发生意外。陈彩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她发起了“黄手环”活动,联系爱心企业制作“黄手环”(手环上有老人家属的电话号码),至今已将2000多个“黄手环”亲自交到有需要的人手中。陈彩娟说:“家家有老人,人人要变老,为老人服务就是为将来的自己服务。我愿意为此奋斗一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