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义博面对面(13)创新设计专区:当设计遇上生活

发布时间: 2016-10-25 14:17: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中国义乌网10月25日讯(记者 沈颖洁)在今年的义博会上,创新设计专区依旧如往年一样人气爆棚,充满创意和设计感的产品很是抓人眼球。爱卖萌的机器人、可个性定制的3D打印技术、能防抖动的电动饭勺……当设计遇上生活,这些创意创新便为生活添上了智慧的翅膀。

  3D打印技术:

  高科技走进义乌寻常百姓家

  从航空业、制造业重要零部件,到建筑住宅;从医疗人造骨骼,到化石标本;从大豆蛋白“仿真肉”,到时尚服饰……3D打印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进军3D打印市场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此次首次亮相义博会的云迹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于3D创意设计、3D打印、3D新产品研发的公司,该公司的创始人王旭升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义乌人。

  在王旭升看来,3D打印技术区别于传统产业最重要的三点就是:可定制化、小批量、成型快。“3D打印实现了企业私人订制需求,它会根据企业的需求设计出具有企业特色的纪念品,也可以通过扫描,即刻将人像打印出来,整个过程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王旭升说,“3D打印技术已经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18岁就离开义乌去外地读书的王旭升对义乌还停留在小商品批发的印象中,这次受邀回到义乌参展,见到了一个全新的义乌。“离开家乡的这21年里,义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旭升说,在这次义博会上,他看到了许多义乌本土企业带来的高科技产品,见识到了正在转型升级中的义乌。“通过这次义博会,我看到了3D打印技术在义乌有着巨大的应用空间,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回到家乡发展和投资,将3D打印技术带到义乌老百姓的生活中。”

  “红星奖”:

  让设计为民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红星奖”是中国唯一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项,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城市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义乌工业设计中心的负责人张瑜介绍,今年是红星奖组织获奖产品第四次参加义博会,每一年的产品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获得‘红星奖’的产品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当今设计和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它代表着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也预示着未来产业的发展状况。”

  张瑜还透露了本次义博会上的一个小插曲,“一位来自义乌的86岁帕金森患者看了相关报道后,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花了3个小时专门来寻找我们这款电动勺子。”张瑜说,这款电动勺子是专为帕金森患者设计的,拥有防抖功能,勺子某端还装有传感器,能收集病人数据,为全国性患者提供便利服务。“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设计,着眼于部分人群的需求,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张瑜认为,“红星奖”创立11年来,从改变产品外观到增加服务性能再到现在的用设计左右商业策略,已经实现了阶段性发展。“未来工业设计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无论是中国提倡的‘中国制2025’,还是浙江提倡的‘企业转型’,都离不开创新设计。“红星奖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引领企业通过创新设计来提升产品品牌,从而提升企业整体效益。”张瑜补充道。

  机器人实验室:

  机器人可私人定制 娃娃也能DIY

  说起机器人“阿尔法”,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这届义博会上,义乌万达机器人实验室又给我们带来了“阿尔法”的升级版——“阿尔法1pro”。相比于他的哥哥,“阿尔法1pro”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了精心改良,续航时间更长、精准性更高、稳定性更强。

  机器人实验室项目投资经理施彬介绍,如今一些服务性、陪伴性机器人正在逐渐进入人们的家庭,它更多是个性化,而不是标准化的。“最终进入到我们家庭、生活的机器人,一定是个性化的,具有私人订制特点的。”施彬说,机器人实验室就是一个专门为客户提供机器人私人定制方案的地方。他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出一台专属于你的机器人。

  除此之外,他们还研发了适合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DIY机器人课程。他们会向体验者提供一些包括工具和零件在内的机器人套件,并现场教学组装,帮助他们学会调整开源硬件以让机器人实现行走功能,还可以利用多余零件,制作光学感应琴和变色音乐灯等丰富有趣的创意物品。“小到幼儿,大到成人,都可以通过DIY,感受到创造的乐趣。”施彬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