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他30岁生日那天举刀杀人 潜逃21年后终入法网

发布时间: 2016-10-26 10:22: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朱翔

  前天上午,年过半百的重庆人段某被警方押解回义乌受审———21年前,在段某30周岁生日那天,他因琐事与他人发生争执和打斗,持刀将对方残忍杀害。案发后,段某辗转多地逃避警方追捕,但最后又因为义乌打工环境好回来生活了多年。之所以在老家落网,是因为他要去竞选村党支部书记。

  30岁生日那天举刀杀人

  1995年3月25日,这一天是重庆武隆人阿忠的30周岁生日。那时候,阿忠正在义乌江东街道一个建筑工地上做泥水工。为了庆祝自己“而立”,他邀请建筑工地上20多名川渝老乡,在一个设在工棚里的饭店摆生日宴。

  饭店为了招揽生意,弄了一个电影室,隔三差五会放一放电影。当晚,阿忠和老乡酒足饭饱后找到饭店老板,付钱选了几部电影“包场”。这些川渝老乡进入电影室后不久,几名在附近建筑工地打工的河南人也来看电影。

  “当时,一个四川人去上厕所,回来后发现自己第一排中间的位置被一个河南人占了。”民警说。双方发生争执后,阿忠出面“调解”。他让河南人换个位置,说对方的个头太高挡到坐在后面的人,言语间还推搡了几把。

  因为在场的川渝老乡很多,涉事的河南人没敢多说话就离开了饭店。不久,他就带着二三十个河南老乡回到饭店“找场子”,这些人还带了几把刀。很快,双方发生了争执和打斗。

  其间,阿忠接过老乡递过来的一把刀,刺进一个河南人的肚子。河南人姓张,24岁,这一刀导致他多脏器破裂,最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阿忠迅速逃离现场。

  虽然义乌警方迅速展开侦查,但由于参与生日宴的这些老乡都不知道阿忠的真名,而且那时候公安户籍信息比较落后,阿忠的真实身份一直待查,这桩命案也成了悬案。

  潜逃21年后被抓获归案

  7月中旬,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几条线索,其中一条引起民警的高度重视。线索称,21年前义乌江东街道某建筑工地因看电影抢座位发生的命案,是重庆武隆一个名叫段某的人所为。

  “接到线索后,我们迅速进行摸排并对段某近年的生活轨迹进行侦查。”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副中队长吴晓东说。当年命案发生后,段某从义乌“消失”,先后去了南京、杭州、上海等地。2000年,他又回到义乌打工。

  不巧的是,警方在对段某进行调查时,他已离开义乌回了老家。10月19日,段某在重庆家中被义乌警方抓获。落网后,他对21年前杀害张某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我回老家是为了竞选村党支部书记,没选上,正准备回义乌。”

  据了解,段某会好几门手艺。在义乌犯下命案后,他辗转南京、杭州和上海等地,没再做泥水工,而是做木工以逃避警方的追捕。后来,段某见“风声不紧”又回重庆老家躲了两年。

  “义乌的打工环境好,是个赚钱的好地方。”2000年,段某带着妻子回到义乌,自己做木工,妻子做手工活。他们有两个儿子,都在贵州做木工。落网时,段某花50多万元在老家刚建好房子。

  “这些年,我一直忘不了自己曾在义乌杀了人。这就像欠债一样,迟早总要还的。这笔债一直在我心里欠着,随时都做好了还的准备。”落网后,段某如是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