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浙中新报】硬度堪比钢材的竹管 森博会“长”出一片创意林

发布时间: 2016-11-02 10:36:5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冯俊江

参展商展示创意林产品。

  各式各样的林产品是本届展会上的一大主角。硬度堪比钢材的竹管,竹子、鲜花做成的小饰品,茶树树枝制成的工艺摆件……森博会“长”出的这片创意林,将各色天然的林木产品跟匠心匠艺巧妙地结合起来。昨天的森博会现场,由国家林产品研发中心组展的创意林产品展区成为场内亮点,融设计和实用于一体的创意林,大大提升了本届展会的含金量。

  创意林品诠释匠心匠艺

  “竹子加鲜花,每一款竹珀都有一个物语。”90后姑娘、义乌本土设计师吴姗姗带来了自己设计的竹子工艺品。竹珀是一种通过树脂,将竹圈、鲜花揉合在一起的竹子工艺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竹珀以竹圈的形状为依托,大多为圆型,也有心型。鲜花通过树脂固定在竹孔中,有向阳花、毛茛花等,每种花都有自己独特的寓意。吴姗姗说,竹珀产品可以个性化定制,也可以作为耳坠、项链等饰品的配件批量加工。昨天的展会上,其产品受到不少饰品生产商和年轻顾客的青睐。

  展会上的创意林产品主要集中在国际博览中心二楼A2馆。来自安徽六安的设计师王大亮,将公司的多款茶树工艺品带到了义乌。“第一次来参展,希望借机打开浙江市场。”王大亮介绍,六安瓜片茶是中华传统历史名茶,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其茶树是制造工艺品的好材料。在展位上,马头、灯笼、元宝等各式造型的工艺品均是茶树枝所制。“花馆、民宿、会所等场所的装修,若选用茶树工艺品,装修风格将独具特色。”王大亮说。

  除了工艺品外,一些应用于大型工程中的林木新材料,亦在诠释“匠心匠艺”一词。本届展会上,竹缠绕复合技术首次亮相。竹材韧性好、材质轻,纵向拉伸强度大,浙江德清的鑫宇竹基复合材料科技公司就利用这个特点,以竹子为原材料,通过缠绕工艺加工成新型生物基材料,突破对竹材平面层积热压应用的传统工艺,替代钢材,可在管道、管廊、容器、交通运输以及现代建筑等领域广泛应用。竹缠绕技术因其资源节约、节能减碳和综合性价比优势,为人类绿色发展探寻了一条新路子。

  该公司副总经理陶勇介绍,得益于新技术,公司的竹管道产品综合生产成本比传统塑料管道节省40~50%,相比铸铁管道便宜15%左右,产品自然就受到市场关注。

  三大展区组成创意林

  记者了解到,本展森博会创意林业展区主题为“绿色林业、创新林品”,展区分为大赛优秀作品展区、优秀林业企业展区、“匠艺生活”一米市集展区三大区块。

  “不仅有义乌本地的创意林产品,展区还吸纳了安徽、福建、广东等地的优秀创意林产品企业和设计师。”国家林产品创意研发中心事业部副主管吴星玮称,森博会上的三大区块是国内创意林产品的一个浓缩。

  据悉,大赛优秀作品展区展出了第五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获奖优秀设计作品。大赛受到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共历时四个月,设计组共收集高等院校、个人设计师、企业参赛作品1200余份,将评选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成品组展出作品200余份,将评选出金奖10个,银奖50个,优秀奖100个。

  创意林业展区邀请了具有文化特色的优秀林业企业、富有创新意义的设计类企业以及国内知名林业高校共20家单位联展。为使参展企业高质量且别具一格,招展人员先前赴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参加相关博览会进行优秀企业搜集联系。

  “匠艺生活”一米市集展区则集中展示了国内市集达人、手工艺人及个人设计师工作室共22个。“匠艺生活”旨在通过创意林业DIY的方式,吸引人们对林业的注意力,提升人们对创意林业的关注度,普及创意林业的概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