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留学生比例全省第二 义乌工商何以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 2016-11-03 13:39: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留学生志愿者

  中国义乌网11月3日讯(记者 蒋守洋)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2015年)》,对省内各高校的国际化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这份报告中成为一大亮点。根据报告显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总体水平在浙江省同类院校中排名第四位,而外国留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百分比达到了12.51%,在全省所有高校中排名第二。

数据来自《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2015年)》

  义乌工商学院为何能吸引这么多留学生?

留学生汉字大赛

  国际教育十年硕果累累

  据义乌工商学院官方网站消息,义乌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是从2007年开始招生的。之后几年,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数量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都慕名求学。

  去年,记者在参加该校举办的留学生中秋活动时了解到,2015年义乌工商学院上半年在校留学生人数为700多人,今年秋季的留学生报到正在进行中。

  义乌工商学院还是浙江省首家同时拥有汉语水平考试(HSK)、商务汉语考试(BCT)和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考点的院校,迄今为止,已有来自省内外的近千人次考生参加了考试。

  十年来,义乌工商学院已累计培养了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留学生。留学生招生规模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招生人数多年居省内高校前十、高职院校第一。

留学生义乌工商学院过中秋

  吸引留学生的“义乌特色”

  近期正是2016年秋季留学生报到时间。23岁的土耳其小伙安里之前已在广州待了两年,6个月前他第一次来义乌时听朋友向他介绍了义乌工商学院,回去之后,他就开始着手申请办理留学手续。11月2日,他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工商学院,正式办理了入学手续。

  安里的朋友有一个很“功夫”的名字,叫李小龙。他来自叙利亚,在义乌从事外贸服装生意已近6年了。他说,身边好多朋友都曾是义乌工商学院的留学生。“在义乌,很开心,很方便,我们都是义乌‘本地人’。”李小龙用简单的汉语说出了对义乌的感受。

  义乌工商学院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外国学生的青睐,除了学校对于留学生学习上严格规范的管理和生活中细致周到的关心,以及学校教学中“接地气”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更与义乌的城市特色密不可分。

  义乌是一座国际化的商贸城市,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常驻义乌的外商就有13000多人,年入境外商更是达40多万人次。众多外国人在义乌经商生活,进而产生了对留学生教育的较大需求。而对众多留学生来说,义乌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的特性,也给了他们更多的“舒适感”。安里说,在义乌,生活很便利,朋友多,吃的、玩的也很多,感觉很舒服。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现在从事模特演员行业

  学生当“文化使者” 回国接管五星级酒店

  义乌工商学院的留学生们除了学习,还积极组织各种校内外活动,参与各类社会公益工作。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届外国留学生“梦行浙江”趣味运动会上,义乌工商学院派出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名留学生参加比赛,并最终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

  平时,留学生们除了举办国际文化节、国际运动会、中秋晚会,也经常组织在校其他同学一起登山、郊游、聚餐等。而在义乌很多大小活动中,也常见工商学院留学生们的身影。他们做义务消防安全宣传员,参加城市文明出行引导……在刚刚结束的义博会和正在举行的森博会上,来自俄罗斯、泰国、埃及、也门、叙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志愿者成为了另一道“展会风景”。2013年,义乌开创性地成立了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了一支“联合国涉外纠纷调解队伍”,这当中就有工商学院的学生。

泰国留学生现已是五星级酒店总经理

  来自泰国的丁真儒2013年硕士毕业后,父亲决定要精心培养女儿,将她送到了义乌留学。如今的她已经学成归国,继承了家族产业,在曼谷一家五星级酒店担任总经理。

  工商学院的毕业生们遍布全球。结束在义乌工商学院的学习,他们中的部分同学去到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更高学府深造;也有一部分回国从事与中国交流有关的工作,在中国、在义乌的学习生活经历成为了他们重要的履历;还有一部分则爱上了义乌,留在了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