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标准”,从行业走向全球

发布时间: 2016-11-07 08:56:5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胡哲南

  地面干净整洁到能照出人影;全封闭的空间里空气经过专业循环系统处理后依然纯净清新;工作人员进入车间前要像即将走进手术室的医生、护士那样严格消毒……昨天,记者走进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还以为是到了哪家科研机构的试验室。

  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喝饮料、喝牛奶用到的小小塑料吸管,你可别看它生产的产品不起眼,却做到了全球第一,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饮用吸管生产企业。“我们企业虽不是食品生产企业,可厂房车间的建设、生产过程的标准要求,完全按GMP标准要求来做。”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楼仲平说,在“双童”,质量已经不是一种要求,而是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形成离不开多年来对标准化制造的追求。目前,该公司先后主导制定行业标准3项、浙江制造品牌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ISO国际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

  义乌华鼎锦纶科技有限公司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制定工作。目前,该公司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此2项标准已于2015年颁布实施;主持制定行业标准3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通过这些标准的制定,大大提高公司在国际、国内同行中的话语权。

  近年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做强标准、做大品牌,致力于引导义乌企业提标升级,服务义乌经济发展。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组织和标准制修订。今年6月,由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主导并起草的《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ISO国际标准正式向全球162个成员国发布。这是我市第一个、我省第28个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代表着义乌企业在塑料吸管行业占领了国际标准制高点。此外,义乌还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掌握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拳头”产品和“单打冠军”,实现标准的提标升级。

  据了解,义乌积极扩大标准化工作社会参与度,为企业搭建参与标准制修订的平台。2015年开始,率先在全省试点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如今,全市已有252家企业在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800余项标准,有效强化了生产经营者的对标达标意识。今年,义乌成功争取到“聚丙烯饮用吸管”和“铁质易开盖”两项产品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权,目前这两个标准都已发布实施。截至2015年底,该市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70项、行业标准110项,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1个、省级标技委秘书处1个、省级标准创新型企业14家,形成了一批掌握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和企业,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