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我在义乌市维新派商行

【11:11义乌一刻】维新派商行黄文斌:插上“互联网+”翅膀转型电商再起飞

发布时间: 2016-11-11 12:50: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足够装满一座城。

  某时某刻某分某秒,城市里的每个人都在上演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或愉悦、或悲伤、或荒诞、或平淡无奇。无论你在何处,义乌这座城市都因为你的故事而精彩。你的每一个瞬间都汇聚成了义乌的城市印记。

  今天,11月11日,中国义乌网推出——11:11我们拼了!“我在现场”直播义乌一刻新闻行动,11月11日11时11分,我们的记者将兵分十一路,深入11个行业寻找11位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造梦者,为大家带来11个不同的故事。

黄文斌

  中国义乌网11月11日讯(记者 严晓珍)曾经,义乌凭借着物流,凭借着独一无二的市场走在时代的前面。而现今,数字全球化时代已经到来,义乌面临着整个城市经济转型的问题。义乌的企业再一次敢为人先,抓住机遇,通过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实现又一次腾飞。

  现在是11月11日11点11分,义乌市维新派商行当家黄文斌刚刚接到了来自马来西亚客人下的一笔订单。今天(11月11日)上午,黄文斌处于一个很忙碌的状态,他刚刚给一位在义乌的客人送货,而这位客人就是通过阿里巴巴认识,并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

  创业十多载,从飞速发展到遭遇滑铁卢再到插上“互联网+”翅膀,34岁的黄文斌再次起飞。

  黄金时代

  一年要出近万包毛巾

  1998年,黄文斌出门闯荡。由于父辈经商,黄文斌也曾尝试过很多行业。

  “化妆品等其他行业都有保质期,而毛巾行业售卖周期长、用途广。” 1999年,黄文斌选择了毛巾行业,并在这个领域开始长达10多年的拼搏。

  “最早就是在宾王市场租了个店铺,从工厂进货来卖。”黄文斌向中国义乌网记者描述那个年代的状态。2002年,沙滩巾在马来西亚非常热销,义乌市场也是供不应求,一共只有三四家商铺在经营。黄文斌瞄准这个商机,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一年间迅速扩大了他在马来西亚的市场。

  2009年黄文斌注册商标“维新派毛巾”,他的外贸生意逐步稳定,并进入飞速发展状态,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亚洲。当时一个月要出好几个柜,每个柜500包,一包120条。即使是淡季,一个月至少要出一个柜。一年要出近万包。彼时,黄文斌的大名也声名远播,他的产品在同行里打出了招牌,他经常碰到别人跟他说“听说过你的名字,但是并没有见过你的人”。

  遭遇滑铁卢

  转型电商求突破

  2011年是黄文斌生意的“黄金时代”,然而之后的几年,黄文斌遭遇了滑铁卢。

  “当时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外贸形式不好。”黄文斌回忆,从订单上来看,生意少了七八成。于是黄文斌瞄准内贸市场,希望通过内贸寻找到企业发展的突破点。

  “既然选择国内市场,就必须选择符合国内行情的销售路线。”近年来,“互联网+”之风兴起,黄文斌开始尝试通过电商模式来扩大市场。

  “我们早在2004年就在阿里巴巴上注册了一个店铺,但并没有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2012年,黄文斌开始邀请专人打理阿里巴巴上的店铺,并对它“精心护理”。

  电商产品要求颜值高,在今年情人节前期,黄文斌设计了一款婚庆情侣毛巾,没想到在淘宝上十分受欢迎。“截至今年八月份就已经销售了20多万条。”

  目前,黄文斌经营的义乌市维新派商行线上销售量占一年销售量的六成。黄文斌表示,通过线上的引流,他们开发了新客户,大大提高了销售额,进入另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义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把电子商务定位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积极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2016年1-9月,义乌市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贸易额1225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内贸零售交易额579亿元,同比增长41.9%;内贸B2B交易额162亿元,同比增长7.3%;外贸零售交易额139亿元,同比增长8.6%;外贸B2B交易额345亿元,同比增长8.8%。

  黄文斌只是义乌众多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义乌还有更多像黄文斌一样的企业家正在积极寻找突破点,为义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