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窦恩勇:“义新欧”将义乌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联系在一起

发布时间: 2016-11-14 13:13: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联部部长助理窦恩勇。沈颖洁摄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守洋)在义乌召开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中联部部长助理窦恩勇发表演讲。

  窦恩勇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显现,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乏力,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以全球视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提出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在中国积极推动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早期收获。

  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不同的形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共识。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已与沿线很多国家的发展战略实现了积极对接,形成了优势互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项目的相继启动,使得“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撑机制逐步完善。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已经落地,涵盖了道路交通、物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等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的众多领域。

  窦恩勇说,城市是人类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全球经济活动的枢纽和主体,城市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城市发展与工商之间的积极互动会催生强大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任何一个以促进经济发展为重要内容的构想,都必须以城市为依托。中国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指出:陆上丝路经济带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通过沿线城市的辐射和连通,形成点、线、面扩展的互联互通格局,将更有利于培育和推动城市贸易,实现贸易的进一步畅通和平衡。

  窦恩勇表示,这次论坛的举办地义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代表之一。三十多年来,义乌秉持“兴商建市”的理念,从一个县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成为一个国际化水平较高的城市,与世界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贸易往来。义乌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

  现在义乌正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作为“义新欧”跨境铁路的中国起点,正以这条另一端直通西班牙马德里的跨境铁路为纽带,将义乌和沿线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窦恩勇寄语义乌,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的明星城市。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