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秋冬季节流感高发 别忘及时接种疫苗预防

发布时间: 2016-11-17 09:47:3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韩国平 通讯员 虞忠中

  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它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甲、乙、丙三型。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以甲型H3N2型为主导。

  义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流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它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可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体质较弱者患流感后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与普通感冒相比,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季节性很强。一般每年11月至隔年2月为高峰期。

  2.传染性强,易爆发。如果家庭或学校内出现集体成员相继感染,就需要怀疑有流感传染了。

  3.常突发高热,体温可在24小时内升至高峰,39℃~40℃也很常见。患者有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

  4.年幼者和老年人患流感,有发展成肺炎及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5.不排除少部分人出现危急重症。

  流感如何治疗

  确诊流感后,可以口服“奥司他韦”,这是一种比较认可的抗流感药物,副作用相对较小。起病48小时内服用效果较好,可缩短病程,减轻不适症状,服药后一般体温2~4天可降至正常。还可选中药、退热药、止咳化痰药等对症治疗,鼻堵明显者可根据年龄应用不同喷鼻剂保证呼吸通畅。

  大部分流感经对症及抗病毒治疗预后良好,病程一般1周左右,注意休息、多喝水等常规护理即可。但部分体质较弱者体温降至正常后反而咳嗽会加重,若咳嗽剧烈应及时就诊。部分患者还会发展为喉炎及肺炎,需积极治疗。同时,部分流感可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有很少一部分有热性惊厥史患儿易发生抽搐,部分发热持续时间长者可出现心脏等脏器损害等。

  预防流感七措施

  1.建议每年10~11月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2周起效)。

  2.尽量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

  3.患病者应治疗痊愈后再去上学或上班。

  4.流感高发季少去超市、聚会等人口密集场所。

  5.到医院就诊时佩戴口罩。

  6.室内开窗通风,条件允许的可用空气净化器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7.如需接触流感病人又无法隔离可口服预防量奥司他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