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设计智造大奖展会放异彩 引领“中国智造”新潮流

发布时间: 2016-11-21 09:35: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晨露

  中国义乌网11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晨露)本届装博会上,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学院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佳作巡回展暨浙江制造“好设计·好产品”展示活动成为一大亮点,牢牢攫住参展商和采购商的目光。

  可以喝的书、水槽洗碗机、云智能冲奶机、多功能球泡灯……本届中国设计智造佳作巡回展获得赞誉频频;水立方脱水器、太阳能笔记本电脑、迷你滚筒洗衣机……浙江制造“好设计·好产品”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了一批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成果,扩大了浙江制造业好设计、好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自2016年1月向全球发布作品征集令以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共收到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2511件。经过多轮角逐最终评选出金智奖2件,优智奖10件,创智奖9件,智造奖79件。

  本次中国设计智造佳作巡回展上共展出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件作品,具有污水处理功能的“会喝水的书”、竹制自行车、大气监测无人机……等作品悉数亮相。作品涉及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制造、前沿科技等四个领域,包含生活日用、家居家电、办公用品、娱乐设备等,既有以人文关怀和美学品质为导向的设计,又有聚焦现代工业制造和面向未来的创新。这些展品除了拥有美学品质之外,大都有可产业化的实物,有些已有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去年年底,一本“会喝水的书”在全球社交媒体热传;今年,这本由美国设计师TheresaDankovich发明的“大部头”荣获本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金智奖”。据介绍,这本“书”既是污水过滤器,也是一部告诉使用者如何喝到洁净水以及为何需要引用洁净水的科普书。一页纸可供一个人使用一个月,整本书大概可以使用一年,目前已在孟加拉国、加纳、海地、洪都拉斯、肯尼亚以及南非等地使用。

  位于展区另一侧的水槽洗碗机,则将整体厨房搬到了展区现场,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这是由方太厨具与杭州一家工业设计中心根据我国国情设计的果蔬、碗筷洗净产品,是本届大奖另一个“金智奖”的获得者。360度全方位高效净洗、高频超声+湍流技术、极佳极简的操作体验……无论是产品外观还是使用方式,这款水槽洗碗机都饱含着浓厚的“智造”匠心。据悉,获奖作品水槽洗碗机月销售量增长400%、“优智奖”产品鼻净舒获得200万元的投资意向。

  浙江制造“好设计·好产品”展示活动上的展品也毫不逊色,这些高附加值的“浙江智造”背后凝聚着省内众多优秀设计师的智慧。由宁波科创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太阳能笔记本电脑,是世界上首台真正实现只需太阳能便能运行的笔记本电脑,已经通过联合国非洲援助采购项目进入了非洲国家。本产品还被美国CNBC国家电台选为“改变人类命运的十大能源产品”;杭州奥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研发的“车叮咚X1”智能车内后视镜可链接智能手机,可以为中低端汽车驾驶者提供更便利的行驶导航、行车影像记录、多媒体等功能,并可以随时链接4g网络,减少驾驶员使用手机的危险。一位在展区流连忘返的企业主感慨:“所有展品都引领着‘中国智造’的潮流,同时也肩负着以设计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希望所有的设计作品能尽快与企业对接,尽快落地,尽快成果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