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所学校5000多名留学生 国际化教育,义乌又一张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16-11-24 09:54:5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徐玉成

义乌工商学院李慧玲教授(右三)在与留学生交流。

  11月14日,由义乌市政府联合“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闭幕。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等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义乌还要不断提高国际化教育水平,努力提升国际化品位,更好地与世界发展接轨。”不少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义乌的国际化吸引了全球眼光,已成为国内城市国际化发展的焦点。作为县级市,义乌在国际化发展上已走在全国前列,国际化教育已成为义乌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10年培育了5000余名留学生

  提及义乌工商学院,很多人会马上想起“电商创业”、“小商品设计”等关键词。其实,除了创业教育与创意教育,义乌工商学院的国际教育同样是风生水起。

  在国际教育上,义乌工商学院自2007年起招收外国留学生,截至目前已培养了来自五大洲70余个国家的5000余名留学生,留学生规模连续多年名列省内高职第一。2011年,该校成为全省首家同时拥有汉语水平考试(HSK)、商务汉语考试(BCT)和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考点的院校。为更好地服务义乌国际化发展,今年内设机构调整时,该校把国际教育学院作为实体学院独立设置。

  据悉,义乌工商学院的留学生教学课堂十分丰富,除开设综合、听力、口语、阅读等必修课程外,还为留学生专门开设了多样化的选修课程,如剪纸、武术、书法、书画赏析等,帮助留学生直观、立体地感受中国文化。

  2007年,义乌开始有第一名留学生,经过几年发展,留学生规模与层次也不断提升,逐渐由语言培训向学历教育转变。目前,义乌工商学院除了开展语言培训外,还有10余名学历生,在应用英语专业、产品造型与设计专业学习。一大批留学生通过在义乌学习,取得较好成效。

  中小学校也纷纷强化国际化教育

  义乌的国际化教育培养了大批“知华、友华”的外国朋友,像迪亚罗、吉姆、佳帝等一批国际友人还担任了在义乌的各国商会会长。阿福、迪亚罗等还担任义乌涉外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被誉为外籍“老娘舅”,曾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义乌在留学生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团中央、省教育厅的高度肯定,义乌市政府还专门设立了“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在做好留学生教育的同时,义乌市还积极敞开怀抱,拥抱全球视野。近年来,随着来义乌的韩国、德国、日本、阿拉伯等外国人越来越多,单纯的英语已不能满足义乌的发展需求。为此,在义乌市政府支持下,义乌工商学院先后开设了韩语、日语、阿拉伯语等近10种小语种课程。为培养专业师资,该校还派遣老师出国学习德语、法语等语言,回国后均在教学一线担任相关外语教学工作。这些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义乌的各种志愿者服务。

  据了解,除义乌工商学院外,近年来义乌不少中小学校也纷纷开始接纳“小老外”,不断强化国际化教育理念。2013年,义乌四中提出了以“小语种”教学为特色的国际教育理念的特色办学之路,还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合作开设“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实验班”。

  “我的偶像是中央电视台双语主持人季小军,他不仅英语讲得好,而且还拥有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他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获MBA学位,之前曾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主修英语,获学士学位。”义乌四中学生小陈说,他现在非常努力地在学习外语,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像季小军一样优秀,更好地向外国友人介绍自己的祖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