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姚瑶观察 正文

义乌“最美壁画村”新塘下:新晋“十佳村”的变美之路

发布时间: 2016-12-01 17:20: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张姚瑶

新塘下村

  中国义乌网12月1日讯(记者 张姚瑶)一走进义乌市福田街道新塘下村,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幅幅逼真的壁画了。有的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有的反映了最淳朴的风土人情,还有的则是直接描绘了老百姓心中的美好愿景……这一幅幅生动的壁画给原本整洁、干净的新塘下村平添了一股生气。

村内四处可见这样的壁画

  福田街道新塘下村距离国际商贸城约一公里,前后各有银海路和诚信大道两条大路,交通便利。村内本村人口680人,外来人口1200多人。正因为人员结构有些复杂,要保持环境整洁对新塘下村来说十分不易。而就在11月份,新塘下村获得了义乌市农村环境卫生“十佳村”的称号。

村内的壁画

  “团结、公正、发动、责任、担当”,说到成为“十佳村”的秘诀,新塘下村书记骆中明总结出了这十个字。早些年,新塘下被称为“豆腐村”,每家每户都以卖豆腐为生。随着国际商贸城的兴起,紧靠市场的新塘下村村民开始做起了生意。

池塘边杨柳依依

  正是因为这样的改变,村里的环境也渐渐受到了影响。许多村民把生产污水直接排到了门口塘里,“以前的门口塘都是污水,臭得要命,而且我们这里地势比较平,污水整治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骆中明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短短20天的时间里,村里的五口池塘有的养殖起了观赏鱼,有的池塘甚至有村民下去游泳。

村内篮球场

  为了拿下“十佳村”,新塘下村民攻克的困难还有很多。

  “我们村是城郊结合部,房前屋后整治是最大的困难。”骆中明向中国义乌网记者介绍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特意腾出了一块地,将所有的杂物统一放置。”村里的党员纷纷带头做好,慢慢的也得到了村民的理解。除此之外,村里还安排了村民每天打扫卫生,保持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

老人生活一派悠闲舒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