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倩视义乌 正文

义乌商人的老兵情结:他把佛堂老粮库改成“老兵之家”

发布时间: 2016-12-05 18:36: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一曲战友之歌唤起许多记忆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记者 毛旭倩)各个年代的军装、钢盔、印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的水杯、军号、徽章、兵器模型......最近几天,如果你不经意走进义乌佛堂大成路30号弄堂里的老粮库,定会有置身军营之感。经过两个月的改造,原本破旧不堪的老粮库摇身一变,成为了设施完备、军旅气息浓重的“义乌老兵之家”。

  “办老兵之家这样一个平台的想法很多年前就有了,主要是想给老兵们打造一个交流、重温部队生活的平台,发挥老兵的正能量,也提供一个军民融合的场所。”

展出的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军号

  “义乌老兵之家”负责人朱连云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几个月前租下佛堂老粮库这块场地后,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用有限的经费把这里改成了军营的模样,有军用品展示馆、宿舍、健身设施,还有给老兵们做饭用的厨房等等。

  “3日第一天开门,就有二三百人来参观,有现役军人、退伍老兵也有附近的居民。”朱连云介绍道。

朱连云介绍展品的来历

  朱连云出生在义乌城区,从小向往军营生活,高中毕业后就报名参了军。从南京军区特种警备团退役后,在国际商贸城经营钟表生意,平时喜欢旅行摄影和户外运动,现在又爱好老军品收藏。

  在“义乌老兵之家”的展示厅里,朱连云向参观者介绍展品,“这个医药箱是我在部队时用的,跟了我27年了;上面那个军号是老家伙了,从一个部队老领导那里收来,解放战争时期的。为了和他搭配,我还特地找了一块老的红布......”

老兵之家放的电影《胜利大阅兵》吸引附近居民来观看

        同样在义乌经商的王文佳也参与了老兵之家创办的全过程,没当过兵却对部队有着无限的向往,王文佳是个地地道道的“军迷”。“认识表哥(朱连云的网名)已经十多年了。他说要做这件事的时候,我马上就响应了,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

老式电话机

  老兵之家两个月的装修期,王文佳几乎每天都到场,为了省经费,布置墙面、装吊顶这样的活儿都是自己动手,“我见证了老兵之家的从无到有,累并快乐着。”

  “从第一天看来,有许多居民对部队文化感兴趣,也有很多老兵慕名而来。”朱连云说,“义乌老兵之家”的成立是为了公益事业,未来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让这个平台发展得更好,为老兵服务,也为普通市民提供更多了解部队文化、军民交融的机会。

 

老兵之家的黑板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