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天南海北义乌人——余滢:青春奋发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1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曹晓蓉

余滢近照。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曹晓蓉)初识余滢,是在兰州市郊的“八号院”里。这是一座仿古新宅,三进两厢,有两个小院,内饰布置颇具苏州园林的味道。余滢早早在宅子后堂沏茶等候远道而来的家乡人。

  虽是初识,对余滢其人还是有所了解。2001年赴英伦留学;2009年,接手兰州义乌商贸城;2014年11月,他一手创办占地13亩的白银义乌商贸城投入使用,开创了“市场综合体”新概念先河。

  会创业的“富二代”

  有人说,余滢是“创二代”。当年时值29岁,就已经全面接手父辈在西北地区的产业,如今经历近十年拼搏,市场持续繁荣,产业蒸蒸日上。

  也有人说,余滢是“富二代”。作为老一辈义乌商人的代表,父亲余汉平从“货郞担”起家,走出义乌办市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陆续在兰州、西宁办了多个市场,虽然有起有伏,但已经打下了一片天。

  被人称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余滢自己却说:“如果一定要说是什么二代,那我想成为‘会创业的富二代’。”

  “我现在的产业可以说都是从我父亲那里像‘切蛋糕’一样一块一块‘切’来的。从小做起,我‘切’下一块,做成熟一块,再去‘切’一块,再做大。循环往复,最终从父亲手里全部‘盘’下整个产业。”余滢讲得举重若轻,旁人却听得目瞪口呆,忽尔发人深省———这何尝不是一种创新传承?

  如果说这是余滢的“机智”,那他更不缺的是“魄力”。几年前他打算涉足加气站领域,一次偶然的机会听闻兰州市区有几处加气站经营权公开拍卖,他决定“下手”。然而,自己对这一行并不熟悉,拍下一处就要几千万的投资,他心里没底。这时候年轻人的“闯劲”就上来了:不管成不成,先试了再说!拍卖会开始前,他定了一个策略:让自己一名下属拿着竞价号牌坐在拍卖大厅最后一排,自己在旁观察,前期几轮“按兵不动”,等拍卖师准备下锤时,举最后一下。在他的现场调度下,最后意外地以远低于市场价中标了这处位于热门地段的加气站经营权。拍卖现场,他还仔细留意观察“竞争对手”,摸清底细后挑选有经营加气站经验的,主动邀请他们合伙经营。这样,既成功进军了这个领域,又解决了经营难题。

  续写义商新传奇

  白银,甘肃省下辖的地级市,距兰州75公里,人口约180万。2014年11月,位于白银城市中心商圈,总投资2亿元的白银义乌商贸城开门营业,这是一座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传统市场“摇身一变”,成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在余滢看来,这是传统市场值得尝试的一条转型路径。近些年来,全国各地的传统市场都已经不同程度“遇到”了发展瓶颈,甘陕等地的西北市场也不例外,如果不转型,市场发展势必受影响,甚至被淘汰。

  义乌市场发展三十年,也无不是在边摸石头边过河中变革和成长的。

  白银义乌商贸城是白银市第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也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一家,拥有各类商铺350余个,分布在市场一至五楼,分别经营珠宝、鞋类、服装、百货、文体、家电和床上用品等七个大类的商品。此外,综合体内还开设了健身房、美食城、教育培训、影院等,俨然一个城市大卖场。市场开业两年来,生意相当红火,日均客流量大,每月营业额可达近亿元。

  以白银义乌商贸城为榜样,余滢果断对兰州义乌商贸城着手实施改造。父亲余汉平一手创办的兰州义乌商贸城,至今仍有1200多家传统商铺在市场里面经营,如今正按余滢的构想一步步开始转型:腾笼换鸟,让一部分经营不善的商铺进行归并或淘汰;引店入场,把腾出来的空间让给中高端的商户,同时引进一些健身房、动漫城、餐饮、影院等经营主体;营造氛围,在市场周边打造一条餐饮文化步行街,吸引人气。

  在兰州小西湖广场周边这个传统市场林立的商圈中,转型中的兰州义乌商贸城正如沐春风,吐露出勃勃生机。

  不负创业好时光

  年纪轻轻就接过庞大的家族产业,而且在短短几年就让父辈手中传承下来的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头上的光环自然不会少。然而,身为兰州市首届杰出青年企业家的余滢,却对这些看得很淡。

  “创业者不应该在意评价。现在全国都在提倡创业创新,我也是一名创业者,市场就是我的主业,要把‘义乌商贸城’这块牌子永远立在兰州,立在甘肃。”余滢近些年回义乌更频繁了,一是因为父母都已回义乌老家安住,二是在义乌能更直观感受市场发展脉动,让自己的思路更清晰。

  2015年上半年,余滢回义乌时正值进口商品博览会,他去展会上转了一圈,当时就想能不能把义乌的进口商品引入到自己的商贸城里销售。回兰州后,第一时间向兰州市综合保税区申请了“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的牌子。当年12月,面积450平方米的第一家进口商品专营店就在白银义乌商贸城开业。相隔不到一个月,第二家进口商品专营店又在兰州义乌商贸城开业,面积达700平方米。另外还有两家准备2016年年内开业。余滢计划,2017年在甘肃省内再开至少10家同类专营店,货源全部来自义乌进口商品馆。余滢说:“就像义乌是我的根一样,义乌市场始终是我们外地义乌系市场的根。接下来我打算更进一步和义乌市场,特别是进口商品馆加强联系,健全渠道,让更多进口馆里的商品进入西北市场。”

  背靠义乌,立足兰州,辐射甘青宁———这是余滢大产业布局的一张新蓝图。在这张“蓝图”里,大商业综合体,进口商品专营店,都还只是这张“蓝图”的一角。如今,余滢已在兰州打响了自己的健身品牌“1—sport”,目前已经有9家旗舰店和中型店,下一步是通过细分市场铺开社区店。此外,还有4家健身品牌连锁店年内将分别入驻银川、西宁、陇西等地,到2017年6月底前增加到15家以上。接下来,余滢正在谋划下一步进入自助旅游领域。从日用百货到进口食品,从休闲健身到自助旅游……以点带面,纲举目张,余滢勾勒的甘青宁三地最大的健康旅游休闲产业带呼之欲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