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跨境电商企业“深耕”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 2016-12-09 09:19: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婷

  中国义乌网12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婷)近年来,依托实体市场和产业链优势,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呈现集群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已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今年1-10月,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385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外贸零售交易额167亿元,同比增长21%;外贸B2B交易额389亿元,同比增长19.7%。

  然而,在较快增长的背后,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逐渐步入深水区,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也未雨绸缪,通过品牌化运营、建立海外仓,“深耕”国际市场。

  品牌化为产品注入附加值

  刚刚过去的11月,对于义乌严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来说,获得了大丰收。速卖通平台“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当天,公司发包量达到20万单;“黑五”购物狂欢节当天,公司发包量突破10万单。相比日均发包量4万单,20万单和10万单已然是全年之最,不过“严昆电商”总经理游俊对这样的“以量取胜”并不满足。

  随着公司的体量不断增大,直发模式的跨境电商瓶颈日益显现。作为掌舵人,游俊谙熟通过低价赢得市场的路子会越来越难走,跨境电商企业想要长足发展,必须从“跨国搬运工”的身份中跳出来,直面“品牌化”问题。“两年前,我脑海里就有了自有品牌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渠道 走向 世界 的想 法。而‘YANGUEENS’商标经过两年的申请今年终于通过审核,注册地包括32个国家和地区,品类涵盖900多种。”游俊坦言,“品牌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商标注册成功后,公司瞄准饰品、家居用品、3C、美容美甲四大品类,委托工业设计公司根据“YANGUEENS”商标对店铺形象、产品外观、产品包装等进行整体设计,并积极研发优势产品。

  义乌洛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早在2012年便起步“品牌化”之路,去年开始,公司更加注重骑行相关产品的创新设计,与义乌奥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洛克体育”总经理张新刚介绍,去年以来,近20款完全自主创新设计的“ROCKBROS”骑行相关产品相继问世。“创新设计为产品注入了一定的附加值,避免我们深陷价格战之中。”张新刚表示。

  海外仓让服务真正接地气

  在张新刚看来,自主品牌想要真正融入本土市场,除了产品的理念和设计得到当地消费者的认可之外,接地气的服务更是必不可少。去年7月,“洛克体育”在日本建立的1000平方米的海外仓正式投入运营,主要负责产品仓储、售后服务、本地市场开拓。“在日本的海外仓不仅仅是仓库,更有我们组建的运营团队。”张新刚说,“‘海外仓+本地化公司’的模式,除了能更好地服务终端市场外,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准确了解市场需求,使服务和产品都更接地气。”有了日本海外仓运营的成功经验,今年“洛克体育”又在德国设立海外仓以布局欧洲市场,而美国则是下一个海外仓目的地。

  当然,为了更稳妥地融入当地市场,不少跨境电商企业也会首先选择第三方海外仓平台进行销售布局。游俊告诉记者,2017年,“严昆电商”将借助第三方海外仓进行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测试,并根据市场反馈及时调整产品策略。浙江雷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西班牙设有6000多平方米的海外仓,为我市3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海外仓储、数据共享、金融支持等方面服务。“雷鸟云商”负责人陆勇表示,随着跨境电商企业对于海外仓需求的增加,海外仓的各项服务也需要不断升级。

  截至目前,我市企业设立的海外仓达22家,面积共58000平方米,其中8家获批开展省级公共海外仓建设试点。今年,我市还出台了《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建设基本要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服务规范》和《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数据交换规范》,为提高公共海外仓的服务质量提供方法和依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