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美丽义乌我带头——大畈:为竹韵九都风景线增添亮色

发布时间: 2016-12-12 09:47: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胡木水

  中国义乌网12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胡木水)“今年上半年,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我们没能跻身全市农村环境卫生‘十佳村’。下半年,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并发动全村上下共同参与,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努力,终于成为11月份的‘十佳村’。”大陈镇大畈村村委主任叶文旗如是说。

  无序堆放阻碍创建工作

  与东阳、诸暨毗邻的大陈镇大畈村是我市偏远山村之一,位于竹韵九都风景线的尽头处。该村由大畈、大溪、上宅白、下宅白自然村组成,全村242个大户,人口824人。

  俗话说,靠山吃山。大畈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土锅灶,而山上的毛竹和枯树等是现成的柴火。村民们只要上山,都不会空手下来,不是带根毛竹就是捎捆枝条。正因如此,该村农户的房前屋后和公共空闲地块上,到处都堆放着成捆的柴火,看起来杂乱无章。

  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十佳村”、“十差村”评选,大畈村两委也想以此为契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争创“十佳村”,可无序堆放的柴火垛成了创建工作的最大难题。

  齐心协力整治环境卫生

  村党支部书记叶华东说:“大陈镇党委政府吹响‘全域旅游’号令后,村两委干部认识到创建‘十佳村’不单单是环境整治这么简单,它还直接影响到竹韵九都风景线的打造。为此,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首先统一了思想,下定决心要把大畈打造成为景美、村靓、水清的美丽村庄。”

  9月15日至10月10日,大畈村两委在做好农户动员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为期25天的村容村貌集中整治行动。行动中,一是党员干部带头,采用“不符合要求的先拍照、荣辱榜公示、整改、达标验收、复查、荣辱榜下墙”的方式,给广大村民带好头。二是6名干部负责4名党员、每名党员带动10户以上农户,全方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义务劳动。四是组织力量对全村的公共区块和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清理。五是动员饲养家禽家畜的农户由“散养”变“圈养”。六是统一柴火堆放方式:要求有条件的家庭务必将柴火堆放在屋内;没屋内堆放条件的家庭,将柴劈裁成40厘米左右,整齐堆放在走廊一角或合适的地方。七是规定村民平时不得上山取柴,村里每年统一上山取柴。

  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整治,村里仅清运淤泥、瓦砾和垃圾就达80多车。变化更大的是,各家各户的柴火堆放整齐划一,曾经杂乱的主角成了大畈村现在独有的风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