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消防战士邹宁浩:赴汤蹈火写青春 都市火魂难再寻

发布时间: 2016-12-17 22:38: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北苑街道火灾现场

  中国义乌网12月17日讯(记者 蒋守洋)从昨晚(12月16日)开始,义乌及周边县市,乃至更大范围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占据:29岁的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北苑中队上士宣传报道员邹宁浩在12月16日下午发生的一场火灾事故中牺牲。

邹宁浩最后使用的宣传器械

  邹宁浩最后的逆行

  12月16日16:35,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

  接警后,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调派北苑、稠江消防中队9辆消防车61名官兵和12支专职消防队16辆消防车73名专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邹宁浩携带宣传器材随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现场2号楼火势猛烈,1号楼、3号楼未见明火。邹宁浩从1号楼东侧楼梯上到2楼拍摄现场画面。

  不久后,猛烈窜出的大火在风势助力下引燃1号楼西侧货物。由于楼内堆放的货物为塑料制品及其他易燃物,火势迅速蔓延。

  18:19,中国义乌网记者拨打邹宁浩电话,显示电话占线。

  18:20,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队员发现邹宁浩失联,汇报后立即展开搜救。

  21:50,队员在1号楼2楼东侧北边窗户边找到邹宁浩,手中紧握相机,急送医院抢救。

  23:30,邹宁浩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记者朋友圈缅怀英雄邹宁浩

  他是消防宣传“网络大V”

  他名叫邹宁浩,今年29岁,老家在武义,先后在丽水、永康、金华、浦江、义乌等地服役。

  记者与邹宁浩的最初的交集,就是在微博上。这位消防队员在微博上十分红火,他的微博粉丝量有5万人。一位普通消防士兵为什么这么走红?并不是因为发了多少博人眼球的消息,而是他经常通过微博助人为乐、宣传消防知识,全国各地不少粉丝都亲切地叫他“小兵哥”。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作为一名消防宣传员,邹宁浩也适应时代潮流,在做好报刊、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宣传的同时,他会关注全国各地发生的消防典型案例,并利用微博、微信好友圈等进行分享、传播相关的消防知识。他曾说:我清楚的知道并不是每一个微友、粉丝都会一字一句的看完每一条知识,大部分人都喜欢速读,但是我还是会坚持发布,也许大家无意中浏览的一条消防小知识在关键时刻就能发挥作用。

邹宁浩微博留言截图

  微博上一名粉丝曾经私信告诉他,之前看到他的微博上发布过一条汽车要配备灭火器的消息,就买了一只灭火器备在了车上。后来车子真的出现故障并发生了火灾,正是配备的灭火器使他的汽车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可是,这位“小兵哥”的微博永远停留在了2016年12月16日15:30……

邹宁浩电脑内满满的工作文件

  他是宣传战线“顶梁柱”

  提起邹宁浩这个名字,媒体圈的朋友们都不陌生。因为我们的版面上总会看到署名“通讯员邹宁浩”的文章。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汪剑锋说他是“义乌消防宣传战线上的‘顶梁柱’”。

  其实邹宁浩最初也不是专职宣传员。进入消防队伍后,他连续3年担任战斗员,经历了无数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在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的同时,眼望着一把把熊熊大火把百姓家园付之一炬,他的内心想的是“防灾比救灾更重要”,于是,他“投戎从笔”,拿起了另一种武器——笔和相机。为了追求更具冲击力的角度,更真实,更生动地记录消防官兵的英雄壮举,他常常在火场上与战友同进共退,出生入死,用另一种方式战斗着。多年积累,他先后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发表报道3万多篇。他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图片中心最早的签约摄影师之一,他在注册信息里标注的单位是“武警义乌消防支队”,从2011年4月14日至2016年6月14日,他向浙报集团上传了148组、数以千计的照片,大多数都是各类火灾与事故救援现场最近距离的照片。

  今年11月20日,邹宁浩耗费4年撰写的11万字的《都市火魂》终于出版了,他在书中写道:这十年,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报道员,我把自己当成消防宣传战线的战斗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关注消防。中国义乌网记者问他写作初衷时,他说“这是我10年来的感悟,不要小看一个一线报道员的作用,监督和处罚都不是最有效的方式,只有靠广泛宣传才是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捷径。”

  可是,这位消防战线上的“战地记者”的出勤日志永远停留在了2016年12月16日16:35……

邹宁浩为结对女孩儿系鞋带

  他是生活中的“活雷锋”

  部队里有饭前一首歌的习惯,以前开饭前经常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每次唱这首歌时邹宁浩都会产生一种共鸣。虽然雷锋早已离我们远去,但雷锋所代表的军队优良传统却传承至今,成为每名军人的行为准则,邹宁浩也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学习雷锋的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邹宁浩曾说,有两种眼神始终难以忘怀:一种是贫困者痛苦的眼神,还有一种是他们获得帮助时开心的眼神。平时听闻有贫困的家庭时,他都会积极去帮助以及慰问,每到一地工作,他都会主动联系,要求与贫困儿童进行结对,每年去看望他们,捐资助学。2012年,他得知一位女孩的父亲患上白血病,为治病已花光所有积蓄,面对高额的学费,女孩一家陷入困境时,立即掏出刚发的2000元工资,为她垫付了学费,并与其进行结对。来到义乌后,他又找到学校,和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并经常去结对学生学校和家中看望他们。

邹宁浩正在献血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并坚持每年义务献血,多年来,他义务献血约5000毫升。今年3月,邹宁浩还被授予2015年度“义乌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从2015年开始的闲暇时间,义乌公益组织的各类关爱老人、关爱儿童、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都留下了邹宁浩忙碌的身影。“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正能量感染身边的战友以及群众,温暖这个社会,改善这个社会,让雷锋精神永驻。”

  可是,这位“活雷锋”的身影永远消失在2016年12月16日的暮色逆行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