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 正文

威武霸气!细数2016义乌的“十宗最”

发布时间: 2016-12-30 19:18: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祝璐整理

  再过一天,就是元旦小长假了。也就是说,你马上要跟2016说!拜!拜!啦!怎么样,是不是整个人开心得要起飞?

  “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2016年的义乌,面对新时期的机遇与与挑战,始终坚持“兴商建市”,创新发展义乌经验,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奋勇迈进。现在,让小编和您一起来盘点下2016义乌的“十宗最”。

  最“感动”:“霸王级”寒潮来袭

  义乌环卫工凌晨出动,清理道路积雪

  2016年1月25日8时,义乌出现1991年以来的最低气温,全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7~-11℃之间,山区达-13~-16℃,最低气温值出现在大陈镇大畈站达-15.8℃。面对强寒潮来袭,义乌上下齐行动,各级各部门共同打响了“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的硬仗。有了前期的充足准备,加上风雪中的一线坚守,义乌全市各方面总体运行正常,市民生活未受较大影响。

  最“温情”:首届世界义商大会召开 

  义商总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2016年2月13日,正月初六,随着故乡的一声召唤,数百名从世界各地回乡的义商共聚一堂,召开首届世界义商大会,齐贺新年,同叙乡情,共谋发展。

  最“文化”:《鸡毛飞上天》  

  《鸡毛飞上天》开机新闻发布会

  《鸡毛飞上天》是一部以义乌为创作题材的电视剧,也是继《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之后“浙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主要反映义乌商人创业图强、改革创新、奋斗崛起的传奇故事,被誉为中国商业帝国的白皮书。目前,该剧已经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即将登陆一线卫视定档播出。

  最“威武”: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铁路义乌站综合交通枢纽建筑工程在义乌火车站举行开工仪式

  “十三五”期间,浙江将投资一批重大建设项目,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前列,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其中,义乌市入选项目涉及创新发展、交通设施、产业转型、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五大领域,共23个,此外,义乌市域外引水工程还被列为省重点预备项目。

  最“民生”:BRT建设

  金华BRT3号线

  2016年9月30日上午,义乌至金华的城际快速公交(金华BRT3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义乌BRT1号线线路由龙回枢纽站始发,经过正觉路、新科路、西城路、稠州路、诚信大道至终点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全长12.1公里。将于2017年1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

  最“经济”:义博会  

  “浙江制造”专区

  第22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实现成交额174.82亿元,同比增长1.8%,算起来,本届义博会平均每小时成交5.0亿元,每分钟成交832.5万元。本届展会首设“浙江制造”专区,汇聚浙江中小制造业优质品牌,共有50家“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和品牌培育企业集中参展。

  最“霸气”:双十一  

  快递员们正在分拣包裹

  2016年双十一义乌交易额59.5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淘宝天猫平台交易额45.6亿,占淘宝天猫双十一1207亿的3.78%;京东等其它平台交易额超过6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7亿元。11月11日快递发件1080.32万票,排名全国第二;12日发件1026万票。

  最“国际”:中欧班列

  2016年7月21日,第2000列中欧班列从义乌鸣笛出发

  2016年11月,义乌第一列中欧班列——义新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行满两年。目前,义乌已成为我国开行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线路最多的城市,往返于义乌与7个国家(地区)之间。继义新欧之后,义乌还相继开行义乌-中亚五国、义乌-德黑兰、义乌-车里雅宾斯克、义乌-马扎里沙里夫、义乌-明斯克、义乌-里加等线路。

  最“奉献”:都市火魂邹宁浩  

  一路走好!小兵哥邹宁浩

  2016年12月16日,在扑救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大火中,邹宁浩作为义乌市消防支队宣传员,为获取第一手影像资料,与灭火救援官兵同进退、共生死,在火灾现场第一线拍摄过程中,因现场火情突变不幸英勇牺牲,年仅29岁。

  最“融合”:金甬铁路正式开工  

  金甬铁路正式开工

  2016年12月29日上午,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支撑,金甬铁路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按时速200公里开行动车组,义乌至宁波的运行时间将缩短到1个半小时以内;若开通直达列车,义乌与宁波的“牵手距离”将缩短至1小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