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楼道内不要随意停放电动车 “小毛驴”可能会引发大火灾

发布时间: 2017-01-03 09:51: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1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电动车因价格便宜、骑乘简单、停车方便,已成为不少市民的基本出行工具。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多,电动车火灾事故也频发,特别是在一些安全条件较差的居民楼,极易造成亡人火灾事故。

  去年3月13日凌晨3点多,广西南宁一幢18层居民公寓楼发生电动车火灾,过火面积约143平方米,烧毁电动车63辆,现场搜救出被困人员137人,事故造成2人死亡,47人因呼入浓烟而身体不适就医;去年8月11日,南宁某出租屋内因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电线短路引发火灾,导致一名妇女和两名儿童遇难;去年8月29日凌晨2点45分,深圳一出租屋一层20多辆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造成5人死亡,2人在逃生时不慎坠楼,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整个事故造成7人死亡的惨剧。

  记者在走访江东、北苑、稠城等街道的一些小区时发现,不少居民楼内或楼下都停放着一些电动车,有些居民甚至从二、三楼或者更高楼层接出插线板为电动车充电。“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或充电是非常危险的。”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说,“引起电动车起火的行为主要有过度充电、电池故障、私拉电线、充电器使用不当等。电动车火灾大多发生在充电期间,尤其是电动车夜间充电,基本上无人看管,发生火灾后难以及时处置。”

  据了解,电动车的坐垫、外壳、轮胎、电瓶等车体材料都是易燃物;电动车电瓶、充电器、充电线路、充电装置等配件可以随便更换,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安全难以保障;部分车主擅自改装电动车电源,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容易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

  如何才能避免“小毛驴”引发火灾?专家提醒,严禁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和充电;日常充电过程中要注意充电时间,充电完毕请立即关闭充电设备,避免充电过度;充电器是损耗品,寿命一般只有一两年,要选择品质好、散热性能好的充电器,并及时更换;电动车长期行驶后,要等电瓶冷却了才能再充电;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不要将插座悬在空中任凭雨水灌入,也不要将电瓶的充电接头暴露在室外任凭雨水灌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