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拔钉清障”舍我其谁——机场路拓宽工程“攻坚破难”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1-10 10:09: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拆除机场路边柳青印刷厂厂房

拆除游览亭村最后一户未旧改房屋

对楼店区块危房实施代拆除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机场路是义乌的北大门,是迎宾大道,是城市窗口,是义乌城的脸面,也是“丝绸之路”起点的始发地。然而,由于完善交通设施的需要,这条繁忙的要道急需拓宽改造。

  义乌机场路拓宽改造工程早在6年前就已启动,但因为涉及楼房拆迁问题,改造工程迟迟没有完成。能拆迁的都已经拆迁了,剩下的都是“钉子户”。不能再等了,等不起,必须尽快“拔钉清障”!

  这个任务被列为北苑街道“百日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

  担当,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拔钉清障”工作,牵涉塘坦村的10处农房与4家企业厂房。这其中,4家企业政策处理是关键。4家企业均用于出租,企业主都不愿意货币安置形式,但市里文件明确了5亩以下零星用地采取货币安置,因此导致了拆迁工作陷入僵局。

  首先是义乌市柳青印刷厂,其老厂房位于机场路和民航路交叉口,土地面积687.5平方米,由于该企业2003年因拆迁安置受让新厂区建设土地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群众信访强烈,是推进老厂房拆迁的最大障碍。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依法处置”原则,街道会同市纪委、法制办、国土等部门就该企业老厂房土地性质、新厂房出让问题多次进行研究,并给予明确,既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信访难题,又推进了新厂区的开工建设。

  另外,柳青印刷厂厂房还有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是,该老厂房此时由马菇拜饭店租用,老板是甘肃回民马某。这个问题一旦处理不当,会影响民族团结。马某去年来义乌开火锅店,店里装修考究,仅装饰就花费了三四百万元。有关赔偿问题,一直很难谈拢,这是个难上加难的问题。

  经过深刻剖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实施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街道办事处主任万里城、办事处副主任朱有剑、柳青工作片主任何增辉等工作人员,连续和马某谈了三个晚上,每天从下午谈到子夜,和他耐心分析义乌现在的征迁政策以及按期签订协议的相关优惠政策。最终,从民族感情出发,马菇拜饭店老板愿意按义乌的标准签订协议,朱有剑特地开车送马某回家,路上他感慨义乌干部做事情有韧劲,让人不得不服。

  外围的问题解决了,9月27日,街道与柳青印刷厂顺利签订老厂房收购协议。在此基础上,街道乘势而为,一并与柳青印刷厂旁边的一家汽车销售店签订了征迁协议。

  其次是义乌市大盈袜业有限公司,其老厂房面积700平方米,楼高5层,墙体老旧,在义乌机场路边十分醒目。针对企业提出按1:1土地拆迁安置补偿的要求,街道领导干部多次上门走访对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其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势,接受货币化安置政策。同时与法院、金融等部门就企业老厂房被法院查封的情况反复协商,在拆迁补偿款分配问题上为企业积极争取,保留部分用于再生产,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资金,最终顺利完成该企业厂房收购。

  再次是丰平汽修厂,其承租人要求房东支付违约赔偿。街道干部上门解说政策,积极沟通,坚守底线,综合施策,灵活应对,多次做双方工作,充分满足其合理需求。最后,达到了大家满意的结果,顺利签约。

  服务,就是细致到家的把政策送到位

  除了四家企业情况复杂,还有做几个拆迁农户的工作也相当困难。

  楼店区块的农户楼某家地处机场路改造红线范围,但他拖了五六年时间一直不愿意参加旧改,是由于存在个人原因以及家庭矛盾纠纷。楼某是家中老幺,母亲94岁,一直是楼某赡养照顾。老母亲生病住院了,楼某负债照顾,是个孝子。

  做工作时,街道干部换位思考,站在楼某的角度做工作,表示赞赏他的孝心。考虑到其家境困难,街道先帮他支付房租费过渡。一次一次上门帮扶,楼某终于感动了,签订了拆迁协议。他说自己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运欣的号码设置过,谁的号码都可以不接,但他的号码一定要接,因为陈主任愿意听他心里的想法,愿意真心为他考虑。

  游览亭村金某,其房屋破破烂烂。该村在13年前就完成旧村改造,但他一直以没钱为由不参加旧改。街道干部第一次找金某谈,他就说你们不要来说,自己要和这幢房子“共存亡”。街道干部通过他的女儿以及所有亲戚去调解做工作,他也不同意拆。

  街道干部一边做金某思想工作,一边帮他解决好旧改报批问题,还帮忙找到贷款担保人和银行。因为金某家境不好,年纪也大,很难顺利贷款。街道帮其解决担保过程也很曲折,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相关部门也积极提供便利,最终完美结局。

  欣慰,就是泥坡上孤房终于拆了

  往日,往返机场路和西城路的人们,都能看到一幢三层住宅楼矗立在泥坡上,那破旧的房子特别突兀,与周边的优美环境格格不入。这是楼店村黄某的房子,是这次机场路改造“拔钉清障”的重点,也是令人头疼的难点。

  黄某房屋周边,涉及征迁的市民都同意征迁并已拆除房屋,最终只剩下他这一户。北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华东、党工委委员陈震天及迎宾社区书记吴晓东等人员曾多次上门对业主开展政策宣传、思想引导等工作。在反复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街道采取协调会、现场办公、专家会商等方式,实行协调联动,前后成立了五个专门工作小组,与黄某开展多次协商。然而,黄某总是提出了大大超过拆迁政策的要求,其中包括确权面积、店面房认定、不结合楼店村旧村改造等内容。他的要求显然无法满足,致使征迁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由于周边房屋已拆除,黄某的孤房高高地屹立在泥坡上,摇摇欲坠,严重威胁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8月,权威机构鉴定该处房屋为D级危房,认定其严重危及公共安全。这一鉴定报告的出具,对居住于此危房的黄某触动很大。

  街道工作人员趁热打铁,组织黄某的亲属上门做工作,并就危房处置、房屋安置等政策向业主再作详细讲解,终于争取到了黄某及其家属的配合与理解。于是,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该处房屋进行了拆除,朱有剑等街道领导主动加入工作队伍,有序搬离房屋内大小物件。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作业,房屋整体拆除,横亘在机场路边长达五年之久的房屋终于被拆除了。

  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北苑街道终于如期实现“拔钉清障”,为重建义乌城大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不日,雄伟的“义乌大门”将屹立在义乌城的北部,它将为义乌增添一道壮美的风景线,好客的义乌人将在此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宾客。在这条大道上,将会车水马龙,熙来熙往,当人们经过此地时不知是否会想起,北苑街道干部曾经为此所付的心血,以及相关农户的理解和支持。当然,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将亲眼目睹义乌城更加繁荣,更加美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