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王朱敏 正文

义乌模具行业整治三大关键词:调研、谋划和服务

发布时间: 2017-01-12 19:4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王朱敏

  中国义乌网1月12日(记者 王朱敏)1月12日上午,义乌模具城经营户兰云飞早早地开了店门,开始了一天的经营。“我是戚继光路第一家搬进模具城的经营户,就是看中了模具城的集聚效应和发展优势。”兰云飞说,搬到模具城后,发现这里的店面不仅面积大,租金也比市区便宜。

  2016年5月,义乌市成立“低小散乱”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指挥部,作为第一批“低小散乱”整治提升的试点,模具行业整治工作现已进入了收尾阶段。目前全市595户模具经营户,经多轮整治后,整合入园419户;合理转移123户,其中转行搬离29户,不属安置范围94户逐步转移至工业区;彻底关停淘汰53户,基本实现了模具行业综合整治提升。总结模具行业整治的经验,可以归纳为调研、谋划和服务三个关键词。

兰云飞开心地向记者介绍他店里的机器

  调研:

  建立企业经济户籍档案

  实现底数意愿“清单式”管理

  调查摸底是整治工作的基础。前期摸底工作由市场监管牵头、各镇街分别组织开展,经过多轮调查、核查,全市共摸排出在模具城以外的模具加工企业595家,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稠江街道、廿三里街道、北苑街道和上溪镇。

  为了更好地规范管理模具加工企业,义乌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企业经济户籍档案,并在此基础上,对经营户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实现对全市模具经营户“底数清、意愿实”的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同时,根据摸排情况绘制了全市模具行业分布图、稠江街道模具行业整治作战图、模具城安置能力示意图等,挂图作战。

  谋划:

  制定“1+6+5+4”工作方案

  建成“一城一园”两大集聚点

  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加强整治提升工作组织领导,义乌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成立了“低小散乱”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调查摸底组、产业政策组、综合执法组、业态培育组和维稳宣传组6个工作组,分宣传发动、集聚点报名、集聚点建设、集中整治、巩固提升5个阶段开展整治,并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开展具体工作,形成了“1+6+5+4”的工作方案。

  “一些工业企业内部有为自身生产配套且不对外经营的模具加工车间,我们允许这些车间在2016年11月底前完成就地整治提升。”“低小散乱”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陈章成介绍,指挥部结合模具行业在全市的分布情况以及产业特征,采用“一城一园”的模式,在上溪镇及廿三里街道“一西一东”分别设立了义乌模具城和祥艺模具创业园两个集聚点,模具加工经营户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集聚点入驻。“义乌市域范围内未实施整合集聚和就地提升的模具加工经营户,我们一律采取关停淘汰。”

模具城孵化园一期

  服务:

  拉好扶持政策“牵引绳”

  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

  “为了鼓励和引导经营户入驻,指挥部共制定了八大扶持政策,涉及租金优惠、奖励资金、融资、技改等方面。”陈章成说,政策结合集聚点的分批建设体现出时间上的一些差异,为最先入驻的企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入驻模具城的经营户,第一批可享受6个月租金减免,第二批可享受3个月租金减免;入驻祥艺模具创业园的经营户不分前后批,都可免交2016年的租金。”

  “优惠政策推出之后,指挥部发出了模具经营户集聚入园报名征集令,经过两次报名抽签定位,共定位签约352户,其中模具城安置204户。”义乌模具城副经理徐文斌也是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他说,截至目前,已有190户商户开始经营,还有14户正在装修,“商户入驻后,我们根据他们的实际需要,做好政策解读、店面维护等服务,让商户在模具城发展能安心和放心。” 接下来,指挥部还将着重做好模具行业整治收官工作,督促已定位签约经营户尽快入园,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集聚点内模具加工企业进行联合验收,集聚点外一律不再注册登记新的模具加工经营主体。同时,建成集聚点“经营户自我管理、集聚点综合管理、政府部门长效监管”的管理模式,促进模具行业集聚集约后健康长效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