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过年回家,你的行囊里装了什么新年礼物?

发布时间: 2017-01-16 09:03: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开栏的话

  随着春节进入倒计时,在义乌的百万外来建设者也开始踏上回乡的路。在挥手启程时,他们带走了汗水与欢笑,或许五味杂陈。

  2016年,你在义乌过得还好吗?工资有没有全额拿到;工作环境、待遇有没有好一点?最大的收获是什么?2017年,你还会回义乌吗?新年有没有给自己制订“小目标”?……

  带着这些问题,新报今起推出“春运微调查”栏目,记者蹲守义乌火车站,与返乡过年的外来建设者聊聊过去一年的酸甜苦辣,谈谈新年新打算、新期待、新愿景,敬请关注。

  过年回家,每个人都免不了要带一份礼物给亲人。春运大潮里,车票一票难求,旅途艰辛,但人们还是宁愿往归途行李箱中塞进更多的东西:给孩子买的礼物,给父母买的补品……春运路上,行李无论多重都不是负担,而是沉甸甸的爱。在义乌火车站,放眼望去,每个人都提着大包小包,每个人都步履匆匆,因为家的距离越来越近。

  给远方的父母尝尝“义乌味道”

  人物:温馨的河南一家四口

  行李:义乌红糖、丹溪黄酒、新衣服

  刚进入义乌火车站候车室,记者就注意到了正在等车检票的一家四口。大包小包的礼品盒,让他们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颇有些“土豪”的味道。肩扛手提的男子在通过安检时,还不忘叮嘱身后的儿子和女儿跟上。虽然人潮拥挤,但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

  “年底了,火车站人很多,我得看着他们一点,怕走丢了。”男子名叫方志军,来自河南商丘,来义乌务工已有10年,连结婚生子都在义乌完成,完全称得上是“新义乌人”。方志军介绍,老家商丘冬天比较冷,怕孩子受冻,这次回家也是做足了准备,行李箱中一大半都是两个孩子御寒的衣物。

  此外,两盒义乌红糖和几瓶丹溪黄酒尤为显眼。“父母在老家,每年只有过年才见一次面,所以这次回家也给父母买了御寒的新衣服和一些义乌特产。”他说,他跟妻子都在佛堂工业区一家企业上班,说到义乌特产就知道红糖和黄酒,所以特意跑到镇上去买了一点,带回家让老人尝尝“义乌味道”。

  刚到手还“热乎”的年终福利

  人物:孤身一人的贵州小伙

  行李:背包里装了一叠红包

  与周围拿着大包小包的旅客相比,坐在候车大厅等车的这名小伙子则一身轻松。

  小伙子名叫张鹏刚,来自湖北恩施,在义乌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已经三年多。“我就一个行李箱和一个背包,里面是自己换洗的衣服和电脑。”张鹏刚指着行李说,因为平时工作较忙,今年也没时间准备什么回家的礼物。他说,之前回家都会带点东西,“今年回家前问过爸妈,但他们说了,家里东西不缺,不要买回去浪费。”

  虽说如此,但张鹏刚显然做好了其他准备,记者在他的背包里看到了一叠红包。“要说带了什么,那就只有这个了。”张鹏刚说,老家有风俗,过年时要给家里人发红包,“除夕,老人啊小孩啊,都要给红包,所以干脆不送东西了,直接发红包!”

  张鹏刚说,这笔钱是公司发的年终福利,“义乌的工资比老家高多了,虽然花销大,但还是值得,自己艰苦点就是为了家人的幸福。”

  父母和女儿,一个不能少

  人物:说话大咧的湖南汉子

  行李:崭新棉被,一个芭比娃娃

  老家在湖南邵阳的周为南,如今也算是半个义乌人。“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已经在义乌生活了八年,这么多年才三次回去过年,感觉总对不起家人。”疼爱女儿的周为南表示,前段时间,和女儿煲电话粥,电话里女儿娇滴滴地说想要个芭比娃娃,当时他就暗自记在了心里,想着今年就送芭比娃娃当新年礼物给女儿。

  “根据女儿喜爱的样式,我上街买了这款娃娃。来火车站之前,和她通了个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她,只听见她在电话里咯咯地开心了半天。”周为南说,芭比娃娃是女儿的最爱,能为女儿准备一份心仪的新年礼物,让她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他也就知足了。看着这件送给女儿的礼物,周为南乐呵呵地笑了。

  有女儿的礼物,当然也少不了父母的。“这是厂里搞活动时抽奖得的,我自己用不上,带回家给爸妈用。”周为南指着脚边的一床毛毯说,父母不喜欢孩子乱花钱,这样的棉被最好了,实用又暖和。

  □延伸阅读

  这些行李可千万不能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多名旅客因随身携带一些违禁物品被铁路安全检查工作人员拦下。其中,不少人对于一些不能带上火车的违禁物品还是不太了解。

  从去年1月10日起,铁路部门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作了修订,如除管制刀具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以及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被禁止携带进站上车。此外,“禁带目录”对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物品的数量进行了调整。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限带两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两个。

  义乌铁路派出所民警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乘坐火车时,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禁携带危险物品进站上车。义乌火车站将继续做好安检工作,通过安检仪、安检门、手持安检仪、安检员轻拍旅客等方式,确保违禁物品不进站。如发现携带公告所列物品进站上车的,将依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