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苏溪镇齐庐山风景区内两处违建成危房

发布时间: 2017-01-16 09:30: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日前,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市民来电反映,苏溪镇齐庐山风景区内有两处违建既“特殊”又“危险”,亟待拆除。

  违建寺庙成危房

  齐庐山风景区位于义乌市北郊,景区以齐福寺为中心景区,自然人文景观众多。每逢节假日,都会有不少市民来到这里游玩。市民所反映的两处“特殊”违建就位于苏溪镇齐庐山风景区内,其中一处为寺庙。

  据悉,该处违建寺庙位于齐福寺边,由一些信教市民自发捐款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一些历史原因,该违建寺庙是在没有办理土地和建设规划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成的。“这座寺庙是违法建筑,既没有经过民宗部门前置审批允许,也没办理土地和建设规划审批手续。”苏溪镇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城乡规划法》第64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的,又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应该限期拆除。

  记者看到该违建寺庙面积约100平方米,黄色的墙面已开始大面积脱落,部分墙体早已出现裂缝。住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平时来齐庐山风景区的游客并不多,但到了节假日或有宗教活动时,游客多达上百人。快到春节了,游客量会明显增多。在这样的寺庙里祈福、游玩确实不太安全,而且大部分来的都是老人,万一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一处违建位于寺庙边。据悉,该处违建曾于2014年进行拆除,又于2016年复建,在原有建筑物一层上方又加盖了二层楼房,一楼用作厨房,二楼用于防漏雨并堆放杂物。记者看到,加盖楼房门前堆放着一堆瓦片,二层与一层明显“分节”。“这里原本是一层楼高的瓦房,建于30多年前,安全等级较低。违法升层后,势必使此处房屋更危险。”工作人员指着一楼的一根砖块搭起的柱子说:“这根柱子是后来加上的,用来防止倒塌。但只用一根柱子无法确保房屋安全。”

  治危拆违不容缓

  据统计,苏溪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数量居全市第一,管理难度较大,其中涉及拆违的寺庙有3处,齐庐山风景区内违建为其中之一。宗教违法建筑,既有一般违法建筑的共性,更有其特殊性。在中国民间,建庙是一件积累功德的事情,有深厚的信众基础,要拆除违建寺庙受到的阻力可想而知。但宗教不是法外之地,这是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只要是违法建筑,必须根据其违法程度,进行相应的处罚,以维护法治秩序。如何才能做好寺庙拆违工作?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这几处违建寺庙的建筑物安全情况较差,部分场所存在电线乱拉情况,消防器材普遍缺失或失效,大殿内普遍存在明火,个别场所危旧房现象比较严重,易引发安全事故。”苏溪镇副镇长许向华介绍,“为了尽早消除安全隐患,又兼顾好民众情绪,连续20多天来,统战与‘三改一拆’线上及工作片工作人员坚持上门,做好寺庙负责人及村民思想工作,讲明违法建筑及危旧房带来的各种危害。”目前,该处寺庙工作人员已经将寺庙内的大部分物品搬出,并开始自行拆除,计划于春节前拆除完毕。

  2016年至今,苏溪镇共拆除2200多处,拆违面积达34万平方米。许向华说:“苏溪镇将寺庙拆违工作责任再落实,明确每月不少于一次巡查、常住教职人员引导到合法寺院修行,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危旧房及时加固或修缮,大殿内禁止明火。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切实管理好民间信仰活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