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攀“高”追“新”积聚义乌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7-01-16 09:30: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不管是手机还是家电,人们都会担心使用中被划伤。针对于此,义乌一家公司自主研发了一种新型自动修复膜,只要是20微米以内的划痕,均可在10秒内实现自动修复。这家公司就是位于佛堂镇的浙江欧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它上个月刚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PET薄膜表面硬化产品生产和研发。

  自2011年成立以来,“欧特电子”已经拥有10项实用新型专利,其去年研发的自动修复膜,一举弥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目前已申请了专利。作为小米、华为等知名公司的产业链下游供应商,该公司不久之后会将这款自动修复膜投放到手机、电器市场。

  “欧特电子”仅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态势。去年,我市19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增13家,新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63家。至此,全市累计拥有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达71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14家。

  近年来,为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我市整合科技、财税、国地税等单位专业力量,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流程服务体系,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需求,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备档案库,将这些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重点对象,实施重点指导与帮扶,进行“育苗造林”,将传统企业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向新兴产业发展。

  对企业而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一项难得的“国”字号牌子,能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而对我市而言,高新技术企业最突出的贡献是开发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新增长。我市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去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220.65亿元,同比增长11.2%;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量244件,已超过2015年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

  坐落在义东工业功能区的浙江赛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它把一颗小小的“螺母”,做成了行业中的“老大”,填补了国内的产品空白。之所以能成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主要在于“赛日机电”的产品研发团队力量雄厚,它拥有专兼职科研人员5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教授28人,博士生7人,研究生9人,还与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14所辽宁省内大专院校联合,组成新一代的研发防松自锁螺母团队,研发出国内一流的防松自锁螺母。

  在我市,像“赛日机电”这样的“隐形冠军”越来越多,易开盖、双童吸管、派对服饰等企业通过科研创新,推动产业向高端领域延伸,并打响高新技术企业招牌。如今,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羊”作用正加速显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