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2016义乌全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亿件 全国城市排名第七

发布时间: 2017-01-19 09:31:4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邮政体制改革实施十周年。

  2016年,义乌邮政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推动者,在义乌市委、市政府坚持“电商换市”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充分利用义乌市场优势,以巩固寄递安全为基础,全力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助力发展“互联网+商贸”,加快快递行业发展,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2016·说成绩

  业务量全国城市排名第七

  2016年,义乌全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亿件,达10.3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78%,单列“上、广、北、深、杭、东”之后的全国第七位。其中,去年“双11”当天,义乌快递发件量达到1080.32万件,跟去年相比增长98.19%,达日平均业务量的3倍。11月11日至20日期间,义乌发件业务总量超6600万件,达到6638万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4.04%。

  2016年,义乌市邮政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全年业务总收入达77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03%。

  2016年,国际包裹业务量再创新高,达到5832.94万件,同比增长62.05%,业务收入达到9.51亿元,同比增长32.15%。

  12月份,国际包裹业务量365.45万件,国际包裹业务收入8083.03万元。

  科技创新激发生产力

  去年4月,义乌申通快递公司将自主研发的两套机器人分拣机正式投入使用,每套为350个,每套机器人每小时可处理1.6万件,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实现了精细化分拣,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顺丰公司在去年5月也投入使用自动化设备,该设备共有448个分拣小车和506个分拣卡口,每小时处理件量可达两万票,与之前的分拣效率相比,提高了50%以上。

  为整合义乌物流信息资源,促进物流服务升级,去年10月21日,义乌购“快递通”正式上线。用户可通过义乌购手机客户端智能派件、接单定位、移动支付等技术,大大提高快递员接单效率,降低快递资费,提升商户网上零售的竞争力。同日,全国首个快递数据实时分析系统正式在义乌上线。此系统可以及时了解义乌市快递实时数据的准确信息。

  此外,在行业监管方面,义乌邮管局督促各快递企业建立从业人员实名档案制度、自查与互查机制、协议客户管理制度、X光机查验制度,强化了从业人员培训合格上岗制度,并要求各快递企业在“双11”前建成集中监控室,建立一支企业安全管理员队伍。

  据悉,如今,义乌市179个申报服务网点都已经完成标准化门店建设。

  2017·谈规划

  推动邮政企业做大做强

  2017年,义乌邮管局将以巩固G20峰会安全保障工作成果为重点,将峰会期间摸索的工作方法制度化,全力以赴抓好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各项工作。

  同时,关注农村电商,搭建“村邮乐购”电商平台,通过电商服务站,为广大农村居民打通电商服务的最后一百米。建设“绿色邮政”,引导企业实行绿色包装,鼓励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

  力争在2017年通过义乌寄递渠道寄递的跨境邮件快件年处理量突破5000万件,日均突破12万件;邮政快递包裹业务量突破3000万件,同比增长100%以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