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一山区小学建了“民间棋创客教室”

发布时间: 2017-01-19 09:50: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昨天,义乌市溪华小学的李老师致电新报说,学校新成立了一个“民间棋创客教室”,让孩子们动手制作各类民间棋。但现在面临着一个难题:作为一所只有300多名学生的山区学校,公用经费紧张,为学生购买木质耗材成了一大难题,学校希望通过新报招募一家爱心团体,解决这个困境。

  搜集开发民间棋是溪华小学的一大文化特色。这10多年来,学校已经搜集了百余种民间棋,还通过挖掘与整理民间棋类资源,自编了实用的民间棋文化教材,设计多种多样的棋类活动。学校每学期教孩子们玩两种民间棋,学生在学校六年至少会玩24种棋。很多学生因为喜欢上民间棋,而更加喜欢校园。学校还计划着今后建一个“民间棋博物馆”,让民间棋发扬光大。

  去年10月,义乌溪华小学在慈善机构“北京桂馨基金会”的资助下,购进了一批3D打印机、自动雕刻机等设备,成立了一个“民间棋创客教室”,从此山里的孩子也能学着用先进的打印技术自制各类棋盘、棋子。

  前段时间,溪华小学校长丁志平带着师生们制作的民间棋到外省参加会议,参会的不少老师对这类民间棋很感兴趣,这让丁志平深感欣慰。

  可如今,一个新的问题困扰着学校:制作这些棋盘、棋子需要一批木质原材料,但学校没有足够的经费购买这些材料,且山区的孩子家庭大多经济不宽裕,也鲜有家长能为孩子购买原材料。

  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个教室的作用,为民间棋的推广走出新路径,学校经过商议,决定向外招募爱心团体,解决这个困境,放飞山区孩子的梦想。

  学校希望这个爱心团体能无偿提供创客教室所需的木质耗材。学校保证使用时不出现人为浪费的情况,否则浪费部分按成本计价支付给爱心团体。如果爱心团体愿意回收师生的作品,可以向北京桂馨基金会指定的“溪华小学助学助教基金”捐助相应的善款。这笔款项将用于支持学生勤工俭学、奖学金、奖教金等。

  感兴趣的爱心企业或个人可以在1月25日前跟学校的李老师联系,15868964868。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