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赔付物联网电动自行车防盗项目第一单保险

发布时间: 2017-01-24 10:35:1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去年11月起,在自愿前提下,义乌电动自行车开始安装物联网防盗系统,车辆未找回的,在报案60天后就能拿到最高1200元的赔偿。

  他昨天领到了1200元赔偿

  王美利是贵州毕节人,在义乌后宅街道打工已有10多年。去年11月初,为方便接送小孩上下课,他特意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

  “我看到民警在宣传物联网防盗系统,就去了解了一下。”王美利说,一问发现挺好的,“因为被偷后公安可以利用物联网找回,即使找不回也能获得赔偿,相当于加了‘双保险’,何乐而不为。”去年11月18日,王美利花100元钱安装了该系统。

  去年11月21日,王美利的亲戚骑他的电动自行车去逛夜市,没想到逛完回来车子不见了。王美利得知后马上赶到义乌市公安局后宅派出所报案。

  “民警当场表示会尽力寻找被盗车辆,如果实在找不回来,警方跟大地保险公司会通知他去领赔偿款。”王美利说,上周六他接到警方电话,称未能找到车辆,让他前去填写相关的索赔材料。前天下午,王美利将派出所开具的《受案回执》、车主身份证、车主银行卡等材料送至大地保险公司,昨天上午就收到了保险公司1200元的汇款。

  “买车花了1200元,被偷后赔了1200元,算下来几乎没有损失。”拿到钱后,王美利一个劲地给物联网防盗系统点赞。昨天,王美利重新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马上给新车办理了物联网防盗系统。

  电动车“物联网”初显成效

  据统计,目前义乌约有40万辆电动自行车。近年来,义乌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呈高发态势。由于没有登记备案,破案后缴获的电动自行车人赃对应情况较差,存在人到案但追不到赃,或是查到可疑车但査不到人的情况,很多收缴的车辆难以交还失主。为此,义乌警方决定通过物联网技术和登记备案管理手段,加强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件的防控工作,去年11月20日起,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全面展开。

  义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派出所指导中队中队长施晓航介绍,装上物联网防盗系统后,一旦被盗,警方可通过技术手段查找车辆。“安装防盗系统会附赠抢盗险。如果被盗,报案后60天未找回的,车主可到保险公司索赔。新车可获赔1200元,旧车为800元。依据发票上的购置之日起算三个月内安装防盗系统的为新车,三个月以上的为旧车。无法提供发票的,一律视为旧车。”

  据了解,截至1月22日,义乌已有16余万辆电动自行车安装了该系统。施晓航说,物联网防盗系统已初显成效,电动自行车被盗警情持续下降,如上个月与前一年同比下降32.2%,“另外,电动自行车破案率明显上升,其中安装了该系统的电动自行车,破案率达80%以上。”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义乌警方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备案业务不是强制办理的,但公安机关还是建议广大车主为自己的爱车保个平安。从今年3月20日开始,义乌警方将加大对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的检查力度,对未办理防盗登记备案且无法证明合法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将依法予以扣押,查明来源后依法予以处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