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干!干!干!干出义乌发展“加速度”——市政府工作回眸之五

发布时间: 2017-02-09 09:22: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艳)去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一部分,55个“干”字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想干,会干,干成,政府系统向外发出了干事创业的强音。

  这一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干”,撸起袖子努力干,脚踏实地加油干,勇于担当拼命干。干,干,干!在实干中,全市经济总体平稳,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在干实中,城乡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城市变洁净了,农村变美丽了,马路变宽敞了,河流变清澈了,老百姓的笑容变得更甜更美了。

  干有战场,攻坚克难在一线

  1月24日,2016年农历腊月廿七,当人们欢天喜地准备过大年时,北苑街道干部工作员仍奋战在“拔钉清障”第一线。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西城路与机场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幢五层楼房轰然倒下,该房的拆除,有力推进了机场路沿线“拔钉清障”工作。

  “我们前前后后花了6年时间,才做通户主的思想工作。”北苑街道迎宾社区书记吴晓东介绍道。由于该房所属地理位置较好,户主迟迟不同意拆迁。去年,机场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到了关键的时间节点,拆除该房迫在眉睫。北苑街道由主要领导亲自率队,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联系其亲戚朋友,帮忙一同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沟通协调,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为其争取较好的安置区块;同时,帮助其寻找过渡房并妥善安置。经过各方努力,户主终于与街道签署拆迁协议。

  只要用心,再硬的“钉子”也会软化!这是北苑街道“拔钉清障”工作总结出的经验。不光在北苑,攻坚克难的现场在义乌城乡越来越多。政府微信担当群里明晒工作,暗较干劲,每天曝光,每天攻坚:稠江街道拔掉义乌颇有名气的大德制药厂14年之久的5幢钢棚6850平方米,推动企业就地改造;苏溪镇拔掉上西陶村14年未拆掉的3户钉子,保障森林通道建设;福田街道拔掉10年前建设的长春社区临时办公楼、违建10年的荷叶塘木器厂区块,均改建为停车场……全市攻克了“老大难”问题52个,“拔钉清障”51项。

  有比较才有动力,有督促才有进步。为此,全市设立10个作战指挥部,把指挥部设在任务最艰巨的镇街,实行挂牌办公,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每月流动。同时,“大巴会议”抓督查,连续四个半月18次“一周一督查”风雨无阻,明察暗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等工作,看现场、看变化,在一线统一思想,在一线推动工作。

  干有方法,主动当好“店小二”

  2016年度,我市新增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4家,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赢得“满堂红”。为当好“店小二”、鼓励企业上市,我市于去年3月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股改重组挂牌上市的十条意见(试行)》,新三板挂牌企业浙江科友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们一直在谋求企业上市,市里政策出台后,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市金融办也在股改过程中给予我们很大帮助。”

  据企业负责人姜荣幸介绍,市金融办不仅帮助做了大量协调工作,还帮忙对接中介机构,联系解决办公场地等。“我们企业能够一路绿灯挂牌上市,离不开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义乌政府真是高效率的政府。此次登陆新三板,能够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增强公司综合实力,获得更多的优势资源和商业机会。”

  除了鼓励上市“十条政策”外,我市还连发“政策红包”,先后出台了金融支持工业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系列“十条政策”。这些“十条政策”是“干”字当头,狠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拿出的实实在在的“干货”。据悉,我市去年全年为企业减负14.5亿元。

  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我市形成企业重要问题收集、交办、督促的帮扶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走访企业现场办公解难题,分管市领导经常性走访企业,市经信委还开通企业热线,接受企业来信来访。市“店小二”办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明确牵头单位、具体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分批进行交办。

  在化解“两链”风险方面,2016年共接待企业2593人次,解决各类问题944件,开展临时解封转贷67起,封闭操作37起。全力化解不良贷款,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干有效率,让群众最多跑一回

  前不久,市民金某到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办理新房河畔家园的不动产登记证书。令金某没想到的是,他仅仅跑了中心一趟,就顺利办结证书。证书通过快递送达方式交到他的手中。金某说:“我去年上半年刚办理过一次不动产登记证书,要跑两趟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时一趟,取证时一趟,现在这样方便多了!”

  自我市实行负面清单外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快递送达服务以来,该项服务便受到办事群众的普遍欢迎,日均通过快递送达的办事结果近千件,主要有二代身份证、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

  快递送达正是深化“四单一网”(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义乌政务服务网)建设,加快推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务实举措。2014年推行“四单一网”改革中,我市对行政权力事项名称、依据、条件、办事资料、收费以及承诺时间等公开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规范,通过同一个服务事项横向比较的方式压缩时间,审批时间相对于法定时间提速近89.4%,真正实现了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去年,我市还重点加大了政府、国资投资领域审改和服务工作。从建立负面清单、简化审批(招标)流程、强化项目监管等方面,向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要效率。改革后共削减审批环节11个,简化审批(招标)方式5个,优化审批流程3个。负面清单外的政府投资项目的政府审批(招投标)时间由112个工作日缩减为9个工作日。

  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惟有大干实干,方能收获满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